•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东广州黄阁镇:党群一家亲 呼应心连心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党建网

      彭文东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构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践行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服务理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帮助、转介政务职能服务群众,分担基层部门工作压力。近期,党群服务中心拟计划与镇网格中心精准对接、畅通服务机制,通过大数据及时掌握民情民意,探索解决治理难题有效途径,提升群众满意度与幸福感。

     

      打造多元化志愿服务团队 ,四点半课堂成人气项目

      为解决新南沙人投身发展事业无法看管早放学回家的孩子这一难题,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南沙区妇联、区阳光快乐志愿者促进会共同开展四点半课堂精品活动。将提前放学的孩子集中到凤凰湖分中心,通过组建党员+大学生+N”的多元化志愿服务团队,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课业辅导服务和贴心的陪伴服务,有效填补了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后四点半至七点之间安全、管理和教育的空窗期,解决了周边小区许多家庭子女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后顾之忧。  

      据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四点半课堂活动广受欢迎,今后党群服务中心会根据群众需求不断举办各类民有所呼、党有所应的活动,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志愿服务方面,党群服务中心将遵循择优选取原则,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服务机构和社会团体参与进把群众的服务做好,把群众的事务做实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促进资源共享,探索开展政企共建新模式

      2019年初,黄阁镇党委以破解条块分割、力量分散这一思路为指导,着力打造党建共同体,充分发挥镇党委引领作用。针对辖区进驻企业资源多,采取政企共建、牵手合作的方式,构建镇企党建联合体,实现思想联谋、组织联动、活动联抓、服务联做的四联工作法,推动实现资源、力量的优化整合。比如,黄阁镇党委与中铁建、广汽丰田、星河控股、万科企业、保利置业等企业实行政企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引导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集中投向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目前,黄阁镇政企共建建设的一个主中心和三个党群分中心无偿向居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开放,实现了党建和企业发展双赢”,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切实落到基层、落到群众。  

      2020年,镇辖区内增加了中铁建、广州方圆、广州海缝汽车零部件、红海瀚洋4个重点企业与黄阁镇进行区域化党建共建,共同出资建设,开创了智慧党建科技赋能新领域——黄阁镇智慧党建融课堂。这是广东省第一个综合应用VR/AR等技术,提供党员教育、红色文化宣传等一站式区域化党建共建服务的智慧化平台。党员群众们足不出镇就能身临其境地在党群服务中心和文明实践所感受红色历史经典文化,接受高质量党性教育。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

      黄阁镇党委积极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专职人员选育管用成长链条,培育一支由8人组成的全党员身份、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素质基层党建服务人才队伍;明确专职党群工作者的岗位职责,即围绕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履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整合各类工作资源,积极提供适应基层党组织需求的各类服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20197月黄阁镇党群服务中心试运营以来,党群服务中心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镇组织办的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党群服务工作,围绕主要服务功能,共接待党员群众超过2万人次(其中,2020年受疫情影响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入馆,接待人数约3000人次),服务覆盖面逐步扩大;与机关单位、群团组织、爱心企业等超20个单位及团体开展共建便民利民服务活动243场,直接获益群众超6000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氛围浓厚,群众赞誉日益增多;组织在职党员回社区参与志愿服务55场,约270名党员积极参与,党员在社区的红色家门逐步形成;接待市、区等领导莅临指导工作和机关单位、企业等类型的支部参观考察学习约77场次,服务党员干部近千人,黄阁镇基层党建的工作影响力不断增强。(作者系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