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聊城: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 排查漏洞53个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昌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听到所属昌润住建公司出纳张闯挪用公款案通报时,该公司一名员工深有感触地说:“相处这么长时间的同事竟然成了严重违纪违法的反面典型,听了案件剖析,我感到教训深刻,也使我深受警醒。我一定引以为戒。” 

      2017年6月至2019年8月,张闯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造成国有资产损失560余万元。聊城市监委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存在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公司执行内控制度不严格、监督机制未发挥实效、干部职工作风不严不实、监督过程流于形式等问题。为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督促企业知风险、强管理,市监委向该企业发出了实施以案促改的监察建议。

      “起初对以案促改工作认识不足,工作开展得不够到位。直到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到公司进行指导,我们才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到党委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不足。我们对照监察建议的要求,逐一进行了整改。现在回头看,效果确实很好!”昌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继峰说。

      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该企业抽调精干力量,对昌润住建公司、昌润物业公司等下属公司进行拉网式财务专项核查,增设财务人员7名,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4项,自查整改问题13项。

      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今年以来,聊城市纪委监委坚持用好典型案例、紧盯重点环节,扎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持续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出台实施办法,明确可以作为典型案例的7类案件,建立典型案例库。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单位在收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制定工作方案;方案审核通过后10个工作日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审核通过后1个月内,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关键岗位谈心谈话、重要岗位轮岗交流、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排查、评估和清理,查缺补漏、建章立制等等。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通报各类典型案例30件,推动市县两级9个单位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剖析排查制度漏洞53个,健全完善制度21项。冠县纪委监委聚焦残疾人扶贫领域,针对残疾人贫困户生活护理补贴未落实、补贴标准应提高未提高等问题,向县残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4月初至5月中旬,县纪委监委督导县残联对18个乡镇745个村的465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进行走访,排查梳理问题1741条,目前已销号整改1451条。(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