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安徽合肥:“街巷战”中的“红色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党建网

    唐海林 杨海

     

      近日的连续降雨,使安徽段水位全线超警戒影响。7月17日20时至19日6时,合肥市区平均降雨量188毫米,其中降雨量最大的区域319毫米。长江告急、淮河告急,安徽全省进入“战时”状态。迎着强暴雨,在合肥城区部分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中建人身穿中建蓝,第一时间在风雨中“逆行”,穿行在合肥的大街小巷。义无反顾、挺身而出,他们就是合肥“街巷战”中的“红色力量”,合肥市民心目中那一抹最靓丽的“中建蓝”。

     

      闻“汛”而动,筑牢“红色堤坝”

      “堤坝可能会破,需要支援”,18号上午9点,接到瑶海区住建局电话后,中建四局六公司安徽分公司市监委项目经理兼书记冉广军,立马停下手中的“活”,按照上级要求发出一则“战时动员令”。“15分钟项目门口集合,要去抢险”“收到”“我来准备物资”……这条通知在项目内部联络群内,得到项目党员的火速响应。

      赶到现场,政府组织的应急部队已在抢险,市监委项目支部毫不犹豫加入其中。因合肥17号日降雨量、梅雨量双双刷新纪录,龙岗路和淮南东路交口的南淝河堤坝眼见即将大水漫堤。雨量还在不断增加,垮塌险情一触即发。在这场洪水面前,他们发挥中建铁军“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突击队分工合作,一边装沙子、扛沙袋,一边及时抽水,党徽、党旗相映,雨水、汗水交织。虽然大雨倾盆,可是浇不灭防汛抢险的热情和信心。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红色风景线”,温暖和感动着合肥市民。

      打桩填土,加固堤岸,挖掘机轮番作业。同一刻,在巢湖市柘皋镇,接到柘皋镇党委紧急求救电话后,7月18日晚,中建四局合巢产业新城居巢大道建设工程项目连夜组建抗洪救灾突击队。经过近10个小时的鏖战,筑牢防洪堤坝,有力缓解了险情。在这群“中建蓝“的援助下,所有突击队员勠力同心、同舟共济,终使“红色堤坝”固若金汤。坚守在狂风暴雨之中,他们与环卫、交警、应急等部门,共建“守望者联盟”。

     

      红色“引擎”,“解救”城区之围

      面对汹涌的汛情,中建人加速解困合肥“小区之围”。在身边党员干部以身示范的影响和带动下,正在开展双导师见面会的安徽分公司2020届的青年员工们主动申请作战,加入分公司防汛突击队。

      领取雨衣、胶鞋等防汛物资后,42名新入职的青工们顶着雨水一路小跑过去。在距公司总部大楼不足3公里的滨河公园,“迎着”不断上涨的铜陵路桥水位排兵布阵。“我来替换”“你们歇歇”,他们快速加入队伍,从还没来得及见面的同事手中陆续接过沙袋。一袋一袋、一铲一铲,有序的流水作业随即形成。

      经开四校附近的云谷路和蓬莱路的另外一处“沙场上”,项目经理兼书记的老党员解涛正带领他的战友们,整理防汛物资;物资准备就绪,大伙又转身赶往指定积水点,在高处架设水泵,配合环卫人员清除淤泥。风雨中的积极坚守,终于换来道路快速畅通。听闻“夜里预报还有雨”,项目部当即决定轮流值班,确保夜间抽水不断,避免形成长时间积涝点。

      处在洼处的合肥和康居苑公租房小区的积水已漫过膝盖,小区的自动门泡在水中动弹不得。住户多为年长者带着小孩,尤其是住在一楼的居民正在焦灼地想办法如何自救。在小孩的哭闹中,小区内外显得更加慌乱。在公司统一调配下,从合郢花园项目匆匆赶来的项目书记祝永想立刻组织抽水装沙袋,一同赶来的突击小分队分头行动,一部分负责安装抽水泵、铺设水管,另一部分负责装运沙袋。不到20分钟,抽水设备已经开始工作,沙袋也被一波波运送到小区,将配电房等关键位置先堵起来。边疏通、边清堵,在雨里一泡就是几个小时,他们争分夺秒,力保周边厂房和住户平安无忧。

      截止7月19日,抢险堵漏、值守待援,从城区到南淝河边,在上级机关、兄弟单位、地方武装协同“作战”下,百名党员和千余名“应急大军”动用铲车、水泵和几万个沙袋。在这场创纪录的特大暴雨面前,“中建铁军”挺起央企担当的脊梁,向合肥人民递交了一份协力抗洪抢险、守护美丽家园的合格答卷。(作者单位:中建四局六公司)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