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奈曼旗:益都椒染红脱贫路
    发表时间:2020-07-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奈曼旗讯 (通讯员 奈组轩)夏日午后,空气中弥漫着一丝炎热的气息,本该午休的时间,内蒙古奈曼旗明仁苏木三合村贫困户王永利家中的小院却十分热闹,三合村党支部书记孙清林和产业指导员白乌力吉正与王永利一家在庭院中侍弄着益都椒的秧苗。三合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产业指导队的其他成员也都三三两两地分布在其他农户家中,手把手地向大家传授益都椒的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经验,为了今年的益都椒丰收,悉心经营好这些“金苗苗”。

      “这些年一直种粮食,收成不错,就是收益不高。一直想种点经济作物提高收入,但一不懂技术,二不了解市场行情,真是两眼一抹黑。现在好了,有政府指导我们种植益都椒,价格好,又有补贴,今年指定差不了。”王永利欣喜地说。

      以前,孙清林每天走在村里,各家各户的小院成了他关注的新焦点,他注意到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不小的院子,但有的院子堆满了杂物,有的院子散养着几只鸡鸭,既不美观又不卫生。今年春节刚过,孙清林一边和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一边联系旗农牧业局的产业指导员,为村民谋划了利用庭院种植益都椒的出路。“今年疫情可能会影响村民外出务工,人可以不出去,日子可不能倒退回去,把闲置的院子利用起来种植益都椒,不仅能增加收入,院子也变干净了,到了秋天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就能挂满红彤彤的益都椒,别提多喜人了。”孙清林说。

      今年春天,在村里的统一指导下,234万余株益都椒秧苗已经顺利移栽到各家各户的庭院当中,如今已经长到20多厘米,一片片绿油油的秧苗长势喜人,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我们村的益都椒都是经过覆膜标准化栽植的,亩产最高能达到450斤,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地能有2200元的收入。益都椒种植还解决了本村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务工问题,光是春天移栽和夏天除草灌溉,就提供了680多人次的务工机会,每人最少能增加1000元的收入,多的能达到4000元。”孙清林乐呵呵地说道。

      在内蒙古奈曼旗,庭院经济成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房前硬化绿化,房后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将小小的农家院规划成整洁干净、果蔬飘香的“桃花源”。为了发展庭院经济,奈曼旗通过选派产业指导员、第一书记包联、党员干部结对、与合作社签订订单等多种方式,为农户提供全程的技术指导与产销对接,让小庭院有了大作为。庭院经济的发展,美了环境,富了农户,让杂乱萧瑟的小院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机勃勃、“钱”景美好的幸福田园。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