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阿拉善高新区:打造党建品牌 点亮民族幼教
    发表时间:2020-07-20 来源:党建网

    杨占军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高新区乌斯太民族幼儿园将党建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各环节,充分发挥党建在幼儿园健康发展、教师健康从教、幼儿健康成长的引领性作用,进一步推动民族幼儿园践行“为孩子播种一生幸福的种子”办园理念,探索创新“红烛育苗”党建品牌。

      夯实“烛台”固堡垒。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火车头”作用,切实履行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形成支部书记全面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党建工作格局。以争创“最强党支部”为目标,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大力推进党支部系统化、制度化、标准化、项目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使党建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轨道。将党建活动阵地建设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加大阵地建设投入,按照“六有”标准,充分利用园内廊、墙、壁、角等位置建设党建文化阵地,让每一块墙壁会说话、每一块展板能传情,激励全园师生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扶正“烛身”立师德。按照“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师德建设要求,坚持作风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以党风带教风、以教风促学风,开展“树师德·正师风,争做人民满意的幼儿教师”主题活动,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廉洁从教承诺书》,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法制和警示教育,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切实增强新时代幼儿教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教职工坚守师德底线,不碰师德红线,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树园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点燃“烛芯”提素质。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注重“三会一课”与业务研讨、集体备课、评课议课有机融合。开设“红烛讲堂”,通过专家学者讲、党支部书记讲、党员教师讲等形式,切实发挥好“红烛讲堂”的思想引领作用,达到以讲促学的目的,进一步筑牢全体教职工思想根基。在全体教职工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完善线上线下学习机制,逐步实现从“软任务”向“硬要求”、从被动学向主动学、从组织行为向个人行为“三个转变”的学习要求,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不断提高育人质量和育人环境。

      燃旺“烛火”强本领。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的“双培养”工作机制,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研训模式,帮助教师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理念。开展“蓝青工程”结对帮扶活动,充分发挥优秀骨干党员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以新促老、优势互补,引导党员教师做课堂教学的“领头雁”,着力构建“共产党员—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的梯度培养模式。同时,倡导党员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潜心”钻研教育业务、“精心”组织教学活动、“全心”服务家长和幼儿,通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打造一支“厚德、爱幼、博学、求精”的教师队伍。

      释放“烛光”争先锋。实施“党员先锋”工程,与包联社区常态化开展互联互动工作,利用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公益行动等载体,开展“三结对”(与社区、家庭、教职工结对)、“三服务”(服务社区、服务职工、服务幼儿)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靠前奉献、靠前服务,实现“园有先锋岗、党员有目标”。抓党建带群团,充分发挥幼儿园工、青、妇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将关爱、关心工作落到实处,活跃教职工身心、联络教职工感情,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抓家园共育,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红色教育活动,以“大手拉小手”的形式,利用每周一升国旗、党员教师宣讲、看红色动漫影片等活动,让幼儿知党史、认英雄,为幼儿扣好理想信念的第一粒“扣子”。同时,注重加强日常性的家长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力求达到“让幼儿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目标。(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