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省司法厅:为防汛抗洪筑牢“安全堤坝”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大众网

    叶琴 赵建华

     

    图片3.jpg

    (范运田在大堤慰问巡逻查险的警察职工现场) 

    图片4.jpg

     (范运田在岳阳监狱所辖洞庭湖堤段督导防汛工作现场)

       

      汛期以来,面对全省严峻的防汛形势,湖南省司法厅监所系统闻“汛”而动筑防线,压实责任勇担当。全力突出防御重点,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扎实做好抢险救援救助各项准备,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坝”。 

      7月13日,省司法厅党组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学习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申省领导杜家毫、许达哲调度防汛抗灾工作时的相关要求,听取全省监狱戒毒防汛工作情况汇报。 

      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范运田7月14日先后奔赴津市、岳阳、赤山等监狱督导防汛抗灾工作,在向一线巡逻值守干警职工表示慰问的同时,要求各监狱系统务必发挥连续作战精神,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战。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方华堂,厅党组成员、省监狱管理局长钟艺兵,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等分别在联点单位陪同督导。 

      每至一处监所单位,范运田一行都直奔防汛大堤,与正在内堤实行拉网式排查的警察职工进行亲切交流并慰问他们,详细了解当前清基扫障、浸沟开挖、散浸、管涌等情况,并徒步来到大堤险工险段,踏着湿滑地面,到堤脚查看已经处置完成的散浸点及大堤堤脚稳固情况和处险查险方法;走进大堤临时党支部,查看临时党支部党 建工作,了解指挥部配套设施是否完善;到防汛指挥部,对照监狱防汛地图,了解各监狱单位流域水文、水情、险情处置记录等情况,要求各监狱单位拧紧“安全阀门”,继续保持战斗状态,严防死守,确保大堤安全。 

      “22岁的女警余艳环,休假期间,主动加入抢险队伍,奋战在防汛一线,在全系统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能量,值得全系统广大青年干警学习效仿。”在赤山监狱,范运田大力赞扬了放弃休假,主动奔赴抗洪一线的女警余艳环和带病坚守在抗洪前沿值守的谭世海,并表示赤山监狱警察在关键时刻有责任、有担当,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抗洪精神值得大力发扬。 

      “防汛物资都到位了吗?负责巡逻排查的警察职工的吃饭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在津市监狱,范运田沿涔水而上,查看备汛物料堆放点,询问防汛物资储备、大堤路面检修,了解防汛队员生活、医疗、物资保障落实情况,询问防汛一线人员值守巡逻查险情况。在查看了津市监狱土堤情况后,范运田对该监狱全体上下为守护28.2公里土堤而付出的艰辛给予充分肯定。 

      期间,范运田了解到现年58岁、已退居二线的老水利科长赵庆华轻伤不下火线,已经在防洪堤上坚守了整整27天的事迹而深受感动,他再三叮嘱赵庆华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沿路,范运田与督导慰问组一行还碰到了77岁主动请战“要任务”的退休警察祝陶明,范运田对他“把监狱当成自己家一样守护”深表感谢。 

      在岳阳监狱所辖洞庭湖堤段,范运田一行看到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洪一线,党员们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坚守在巡逻排查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自去年汛期后,该狱对所辖22.3公里江湖河堤及穿堤建筑物和2016年洪水损毁的部分堤段和历史险工险段进行了多次检查,先后投入整改资金105万元,整修自流外排闸2座,全面检修外排机埠,对黄安湖泵站、柳叶湖泵站、荆江门泵站水泵及电气部分进行维修、养护,对全狱所有一线防洪大堤进行清基扫障,为今年防汛抗洪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堤防设施保障。 

      防汛抗洪初期,该监狱相继组建了13支由警察职工和罪犯组成的防汛巡逻队、抢险队和预备队,在搞好专业训练集训、明确奖惩办法、细化巡堤查险措施的同时,随时投入防汛抢险。目前,该狱有600余名警察职工(其中党员307名)奔赴防汛抗灾一线,全力守护所辖18.87公里江湖一线大堤和7处机埠涵闸电排等设施,并申请100名驻狱武警官兵协助防汛抢险,确保防汛安全和监管安全两不误。 

      “当前,监所单位面临着疫情防控、防汛、监管改造三大任务。”范运田说。汛情是一次大考,是检验党性的“炼金石”。关键时刻,各级基层党组织能够发挥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顽强的战斗力,充分展示了监狱人的责任和担当。目前,防汛还在继续,但是,再大的洪水猛兽、再大的风高浪急,也敌不过全省监狱人的众志成城。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