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北浠水县委党校:挖掘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
    发表时间:2020-07-17 来源:党建网

    闫云 万嫱

     

      近年来,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委党校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坚持党校姓党、党建统领,严格按照“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总原则,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坚持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机关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红色故事会”宣讲、实地调研和电视问政等活动,切实推动“用学术讲政治”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路径。

     

      精选现场、实地调研,挖掘红色资源

      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科学合理地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地点,开展实地调研活动。采取“走出去”的形式,由班主任带队,先后赴团陂十三庙、洗马畈战役革命传统教育教学点、博物馆和闻一多纪念馆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入挖掘浠水本土红色资源。

      通过讲解员深入细致的导学,现场实地参观体验,师生互动交流研讨,广泛搜集资料信息,进一步加深学员对革命英烈和模范人物的认识,从而深化对浠水红色文化的理解,给学员带来更加直观感受。同时,也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老区红色基因打下坚实的基础。

     

      精心组织、深情讲解,讲活时代精神

      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把开展“红色故事会”宣讲活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重点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介的优秀共产党员及浠水革命人物红色故事。通过前期组织调研、初期试讲筛选、中期正式宣讲、后期活动总结,要求学员在“讲什么、怎么讲、学什么”上下足功夫,用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先进典型事迹讲生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新时代精神讲通透,确保全体学员在听故事中受鼓舞、找差距、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信心。

      部分学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本土红色故事,挖掘到以下人物事迹:一等功臣冷鹏飞将军(关口镇),无名烈士胡天桃(兰溪镇),一个半烈士方桂荣(团陂镇),民主斗士闻一多(巴河镇),抗美援朝志愿军陈志明(竹瓦镇)。有些学员联系工作实际,对标先进模范,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南友元一家两代人守护烈士墓八十载(汪岗镇),最美退役军人闫中元(清泉镇),最美扑爆哥吴俊(浠水县公安局)。个别学员则放眼全国,宣扬优秀党员、时代楷模和英雄团体:深藏功名60载老党员张富清,将军农民甘祖昌,甘做孤寡老人一辈子“女儿”的邹倩(湖北英山),布衣省长张体学(原湖北省长),守家卫国的驻港英雄部队,生动再现了先进典型“爱党”“爱国”“爱岗”“爱民”的光辉形象。在他们的动情讲述中,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叩击心弦,让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锤炼党性、畅谈感受,对标先进典型

      注重启发、强化研讨是现场教学活动的落脚点。讲好党的历史、党的故事、党的宗旨,目的是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标先进典型,勇于担当作为。

      努力把红色资源转变为生动教材,在宣讲活动结束后,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员分组开展研讨交流,畅谈学习红色故事的感受,并由教师在点评环节发挥好主导作用,切实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实效性。学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点不足,树立真抓实干当示范的信心,以实际行动推动浠水高质量发展。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县委党校)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