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无锡高新区:精心打造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党建网

    新吴组

     

      “组织生活哪里开展?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位于江苏省无锡市高新区的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在外企党员“朋友圈”是个热门打卡地。为满足区域内外企党组织和党员“想过、能过、认真过和高质量过”政治生活的需求,无锡高新区精心打造了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为下辖党组织和党员提供“预约制、自助式、专题化”服务。

      线上线下筑平台,让政治生活更有“腔调”。高新区从实体场馆到网络平台、从线上服务到线下活动,高标准打造、多维度布局,确保组织生活走心走实。构筑多功能场馆。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占地约1300平方米,由党群风采展示区、宣誓区、多功能服务区、扶残助残公益服务区和外企党校等区域组成,集教育、活动、管理、交流、服务、展示六大功能于一体,形成了“看有形象、听有解说、学有内容、赶有榜样、干有目标”的全景式党性体验格局。打通线上渠道。依托“高新区企业党委”微信公众号,积极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精心制作涵盖党课教育、党建论坛、公益服务、素质提升、学习考察、团队建设等6大类37个服务项目的“党日活动菜单”,每月发布主题党日活动预告,供非公企业党组织自主选择、组织活动。夯实线下载体。为非公企业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了专题党课、红色观影、集体宣誓、“书香飘企”每周读书会、“心党建”大讲堂、“榜样的力量”演讲比赛等活动,累计开展活动270余次,接待党员职工11700余人次。

      精工细作磨品牌,让政治生活更具“灵魂”。无锡高新区通过树立典型示范、发挥品牌效应,让外企党员政治生活馆散发出更具灵魂的红色传播力。打造空间品牌。设立“吴圣法书记工作室”,以辖区内知名日企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吴圣法书记为核心,集聚外企党建领域一批经验丰富的书记们,强化业务指导、活动组织、品牌培育、资源整合“四大职能”,通过 “大圣面对面”“大圣手拉手”“大圣心连心”三大项目,为企业发展凝心聚力。培育讲师品牌。组建“‘两新’红色讲师团”,按照报名、选拔、培训的流程,择优挑选30名“两新”党员讲师,在馆内举办4期“红色讲师训练营”,开展破冰训练、提升训练、收获训练和交叉巡讲。实施“红色讲师”资格认证,获得证书者可自主开发特色“微党课”,根据“点单”需求下沉“两新”组织授课。树立队伍品牌。集聚一批专职化、专业化的“两新”党建指导员,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培训指导,规范日常管理,强化激励保障,为“两新”党建注入“红色力量”。在专职党建指导员的努力下,“空白点”被一个个覆盖,已建成的党组织也焕发出新的活力。

      以点带面活机制,让政治生活更有“深意”。积极探索党员管理、党组织管理和联盟单位合作模式,焕活机制,推进各项活动更富内涵。灵活的党员互动方式。开发“党建+公益币”小程序,党员通过参与“学习强国”、参加党课、党日活动、认领公益币项目或提供公益币项目的主办来获取公益币,也可以用公益币兑换政治生活馆的党员活动、公益产品或者园区公益服务,极大地激发了党员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创新的组织管理制度。建立政治生活管理积分激励制度,每年公布各党组织来馆参与政治生活的项目,以激励规则为根据,进行分类和量化积分,周期内累计得分,实现对党组织的动态考核,并对党员学习教育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动态管理与考评激励,全方位展示党员的成长过程。叠加的党建联盟效应。搭建有效沟通交流平台,助力高新区外企党群服务联盟发展壮大,推动成立星火、聚能、红领、新星、初心、齐心、领航、新速、追梦、红新、民赢、聚心12个党建微联盟,扩大“共商、共建、互助、互促”效应,让政治生活更有聚合力。(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