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北京市东城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文化精品街区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党建网

      赵秋洁

     

      北京的草市又称柴火市,以前是卖烧火做饭用的柴火,戏班、名伶、戏园子都在这儿,为之服务的戏剧服装生产行业慢慢聚集,规模越来越大,形成了剧装一条街——西草市街。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前门大街、西草市大街拆迁改造,西草市大街西侧临街的店铺全部拆迁,只有大街的北段还保留一些剧装店铺,因是半拆迁区,近20年来西草市街建设停滞

      近年来,为重新把西草市街打造成为南中轴路上的风景线,经过前期充分调研,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决定对西草市街进行改造,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逐步恢复传统规制和胡同肌理,植入更多文化功能,打造文化精品街区。

     

      以“党建引领”助力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模式的形成

      2019年3月,天坛街道工委、办事处第一时间成立了西草市街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工作组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调动责任规划师、“百街千巷”设计公司等专业力量,全程参与,根据《首都功能核心区天坛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结合南中轴及天坛街道整体定位,制定了《天坛街道西草市街周边集中开展综合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在西草市街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区域特色,统筹利用各项资源,成立了街道商会剧装行业协会,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剧装行业协会党支部,带动协会发展。倡议行业公约,规范商户行为,营造守法、公平、公正、诚信的市场环境,维护剧装行业市场的正常秩序,提高服务水平,为剧装特色街的建设出力。此外,加强行业协会和社区、居民之间互动互通,以门前三包、绿地认养、志愿服务、参与小巷管家等形式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探索社会治理新格局。

     

      下“绣花功夫”进行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更新提质增效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东城区天坛街道按照高标准、精细化、一屋一方案、“修旧如旧”的思路,成立领导工作小组,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探索街区改造新思路,聘请责任规划师精心谋划设计,工作组反复入户落实到人。半年的时间,工作组成员入户300余次,拆除违建900余平方米,绿化、硬化街巷路面200余平方米,

      在西草市街整治提升工作中,坚实的建筑测绘与评估工作是街区更新科学编制与实施的技术保障完善编制与管理机制是实施街区更新的制度保障专家主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是实施街区更新的机制保障与动力。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是为了保存城市历史文化,延续城市文脉,尽可能地保留原有尺度与肌理,更深层次是为了改善街区风貌,推动城市更新升级发展,提升改善当地居民生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使街区得以长久发展。

     

      在“为民服务”中切实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西草市街周边环境整治提升中,根据西草市街区域特色,在已腾退房原址或其他可用空间内统筹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一是增建小微绿地及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统筹规划空间利用。通过增加口袋公园、绿化池、议事角、休闲小广场、剧装文化展示设施等,保证空闲区域全部利用,综合改善区域人文环境的同时,避免公用空间被抢占、挤压。二是补充安全设施,落实安保责任主体。由于西草市街面以戏装经营店铺为主,为保障日间营业及夜间库房安全,加装监控系统,由商户进行日常管理维护。三是引入优质商业服务模式。统筹利用各项资源,天坛街道商会于6月中旬组织13家剧装商户成立剧装行业协会,倡议发起《剧装行业协会自律公约》,规范商户行为,营造守法、公平、公正、诚信的市场环境,维护行业市场正常秩序,提高行业服务水平,为剧装特色街的建设出力。

      西草市街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后,获得了居民和商户们的高度好评群众进行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参与度、热情度进一步提高,天坛街道选聘3名居民和商户代表作为街长,颁发聘书,鼓励商户和居民携手共同打造美好家园。(作者系北京市东城区天坛街道工委书记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