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仪征:多举措打造功能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党建网

      王蓉蓉

      

      近年来,江苏省仪征市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依托老党员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经验优势,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打造富有特色的功能型党支部。

      组建宣讲团发挥余热。市委党校老干部党支部综合考虑老同志的专业、年龄、参与热情度、身体状况等,组建了由老同志担任团员的“夕阳红 心向党”老干部红色宣讲团,其中有江苏省离退休老干部增添正能量兼职导师1人。宣讲团活跃在仪征各社区、机关、学校、企业,坚持讲好新时代新理论,讲好中国故事、身边故事、初心故事,宣传改革发展成就,弘扬时代主旋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宣讲团成员一方面参与力所能及的防疫抗疫工作,一方面积极收集仪征人民群策群力、战胜疫情的先进事迹,精心整理后发布在自媒体上,利用网络视频与社区党员互动学习。

      发挥银发作用老有所为。市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注重强化作用发挥,使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在老有所养的同时老有所为,为仪征检察事业薪火相传发挥余热。他们当中,有的将退休前的从检之道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在职干警,为检察新人指点迷津;有的心系检察,热心检察公益事业,在仪征检察史陈列室建设中出谋划策、回顾历史、提供展物;有的为打造离退休干部支部学习活动场所创作书画、美化环境;有的立家规修家训,培树良好家风。先后有3名老党员为青年干警讲初心故事、奋斗历程,传播正能量;6名老党员在老年大学学习书画、摄影、烹饪等技艺,陶冶性情;1名老党员为体育爱好者义务担任健身教练,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个人。特别令人感动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20余名老党员自发向党组织捐款4000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检察干警做出了榜样。

      用好“三个平台”增强凝聚力。新集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注重加强平台搭建,激发老同志活力,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用好镇老年大学平台。2017年,新集镇率先成立了仪征首家乡镇老年大学,开办摄影、智能手机使用等短期班,太极拳、书法等长期班。目前,共有35名居住在该镇的离退休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活动。用好线上交流平台。考虑部分老同志行动不便的特点和智能化通讯的普及,2018年底,新集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立了全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交流群,通过微信群这个线上平台,及时加强与老同志的沟通联系。用好农艺队平台。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夕阳红”农艺队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发挥自身特长,编排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节目,说身边的事、唱身边的人,让党的各项政策、工作宣传更接地气、更有感召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仪征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