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南新化油溪桥村:“小积分”做出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党建网
    李笃成
     

      近年来,湖南省新化县油溪桥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创新村级事务管理积分制为“杠杆”,撬动乡村治理改革,“小积分”做出大文章,走出了一条由贫困村蜕变为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油溪桥村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不足800元增加到2019年的21682元,村级集体经济从负债4.5万元发展到2019年121万元的稳定收入。

      油溪桥村创造出村级事务全覆盖的积分制管理办法,旨在通过登记、审核、公示、讲评、奖惩等环节,使村里大小事务通过“积分制”得到有效处理村民根据积分多少参与村级集体收入分红,让资源变资金、农户变股东,从而有效地组织引导村民参与到脱贫攻坚、村庄建设、产业培育、文明创建等各项事务。这一机制入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度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运用系统思维,以小积分奏响“大合唱”

      在组织上,“积分制”实现党的领导“全方位”。村支两委对积分制管理实行严格责任分工,成立村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积分制筹划、积分审核认定考核考评等各个环节。村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推行“积分制”,切实以“一班人”带动“全村人”。

      在筹划上,“积分制”实现村民群众“全参与”。坚持民意导向,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策由民选”各院组长分片包干负责,及时搜集村民群众的好建议第二步实现“规由民定”积分制起草小组以七次修订成的村规民约与征集到的民意为基础,因村制宜,依法依规,逐步完善与细化积分内容和实施细则,形成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积分制》草案第三步实现“事由民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将《积分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在村民大会上投票表决通过,并在实践中及时查漏补缺,进行动态完善。

      在内容上,“积分制”实现村级事务“全覆盖”。积分由基础分、奖励积分处罚积分等组成,逐人建立积分动态管理台账。对村干部、党员、群众等三个层级的行为人进行考核。将村规民约各项内容纳入积分制赋分项目,其中加分子项35个、扣分子项41个等。

     

      打通各个环节,以小流程凸显“大治理”

      全程管控“积分制”中登记、审核、考评、奖惩等每一个流程,让“积分制”在油溪桥村落地见效。

      严格规范操作。村委会建立管理台账与积分手册做到一事一记录村干部直接挂点当院落院长,负责院落积分制落实。农户可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自行申报,或通过群众推荐申报。经小组成员核实后进行加扣分,计入管理台账。村积分制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对村民积分进行审核认定,并在每月28日审核后,将认定结果登记在积分卡上,并在案卷记录上统计相应数据。每季度将村民的积分情况在村务公开栏等醒目位置予以公示,接受广大村民监督。积分以“交办事务本、加扣分登记册、会议记录本、管理台账、积分卡”等五本为依据,一年一核算,结果登记进档案,第二年重新开始计算。

      强化考核考评。积分制与村组干部工资绩效、个人考评直接挂钩,对其出勤、公益事业捐献、业务素质、任务完成、群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定补干部年终最后一名黄牌警告,连续2年黄牌的不列入下届村干部候选人范围其他定岗干部每年如出现负分且是最后一名则淘汰,定岗人员连续2年获得第一名的,下届村支两委换届时优先提名。同时,将全体村民的年度总积分与村集体收入分配挂钩,每分按集体收入一定比例参与分红,低于零分的不能参与分红。

      共享积分成果。奖励形式分为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年度内积分实行累积使用,奖励之后不清零。以院组为单位不定期开展积分分享活动。年底积分档案袋与户主全家见面,全村张榜公布,让村民又比照。拟将积分档案收藏到正在筹建的乡村振兴陈列馆,使其成为子孙后代的永久精神财富。

     

      突出正向激励,以小量变催动“大变革”

      “积分制”的推行,让党员干部争相“得分”,“积”出了基层组织力。积分管理将党员考核由抽象画像具体到用数字量化比较,先进后进一目了然,将党员的言行举止完全展现在群众面前,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让每一名党员身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工作有动力,促使党员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尽最大可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仅2019年,32名党员就比村民多捐献1920个义务工,形成了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积分制”的推行,让村民争相“攒分”,“积”发了内生源动力。积分管理将村民践行村规民约的情况与参与村级发展分红等切身利益挂钩,凝聚了村民的力量、激发了干事的内生动力,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

      积分制的实施,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生产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形成了村民脱贫致富村级发展齐头并进的生动景象。油溪桥村先后形成乡村旅游、四季水果、小籽花生、田鱼、甲鱼五大支柱产业。如今油溪桥村已经成为全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百强特色村庄”“全国阳光工程示范村国家级AAA景区村(作者系湖南省新化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网站编辑:赵丹阳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