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民政职院:积极认真履职,提升监督实效
    发表时间:2020-06-04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近日,湖南省召开2020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会上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省教育厅直属单位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和执纪审查先进个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纪委被授予“201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创新(特色)奖单位”,学校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唐政秋荣获“2019年度执纪审查先进个人”,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吴辉翔荣获“2019年度联合分片交叉执纪工作卫士奖”。

      近年来,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纪委积极履职、主动作为,针对日常监督工作中普遍存在的“不便监督”“不会监督”“不善监督”等难题,在完善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效果等方面不断探索,促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高水平学校建设保驾护航。

     

      做好“三篇文章”,夯实监督基础

      一是做好“学习”文章。近两年,包括该校纪委书记在内的全体专职纪检干部平均每年参加中央、省、驻教育厅纪委监委等各类业务培训三次以上。二是做好“研判””文章。将掌握学校政治生态状况作为日常监督的切入点,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通过在基建、采购、招生等八个重点领域建立日常监督综合信息库、畅通监督信息共享交流渠道、实行党员干部廉情双向分析制等方式,使日常监督有的放矢。三是做好“拓展”文章。在向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岗位全面监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强对各领域监察工作,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

     

      构建“三项机制”,创新监督方式

      一是构建发现问题机制。学校纪委主动列席被监督部门的重要会议,“经常旁听”发现问题;定期组织专项监督检查,“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经常与“关键少数”谈心谈话,在“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察实情、“捞干货”,“沟通互动”发现问题。二是构建问题线索处置机制。在提出问题线索处置意见时严把“三关”,即线索处置研判关、谈话函询质量关、初核了结案件审核关,确保问题线索处置意见科学合理。三是构建联动协作机制。建立纪检监察室与党政办、审计处、督导室、教务处、财务处等部门定期沟通的工作制度,促使监督部门由被动监督变主动监督,由盲目监督变精准监督。

     

      运用“三种抓手”,形成监督合力

      一是运用巡察整改监督与主题教育督查。一方面,对巡察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坚决整改,及时办理移交的两个问题线索,既促进了监督工作,也达到了震慑作用。另一方面,校纪委与学校主题教育办、党政办、组织人事处、宣传部等部门一道,将日常监督与主题教育督查、主体责任落实检查、党风廉建设责任考核、巡察整改督查等结合起来,从“细处”着力、夯实责任,从“小处”抓起、推动具体工作落实,从“实处”用力、形成监督合力。二是运用专项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侵犯师生利益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巡察整改监督与“主题教育”督查等六项专项监督检查,做到了方向明确、目标明确。三是运用监督监察建议书和监督点评。对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给相关部门发出2次监督监察建议书,开展监督点评20余次,涉及20多个部门、40多名中层干部,指出问题、督促改正。

     

      突出“三个到位”,提升监督效果

      一是突出延伸谈话函询效果,“红脸出汗”到位。准确把握纪检监察部门在政治监督中的职责定位,强化谈话函询成果在民主生活会上的运用。二是突出强化问责整改通报,“以儆效尤”到位。通过案发部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督促当事人检讨、总支书记牢记主体责任、分管领导反思“一岗双责”,促进汲取教训、全面整改。三是突出政治生态评价,“惩前毖后”到位。结合日常监督情况,对相关总支、部门的政治生态定期“会诊”,作出客观评价。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督促全校13个总支、35个部门列出问题清单200多项、整改清单300多项和责任清单500多项,动态监督整改落实情况。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黎婕 唐政秋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