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磨砺的青春最出彩,奋斗的人生更无悔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党建网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20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年工作取得了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纵观时代发展,总揽战略全局,坚持马克思主义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多次发表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提出与培养时代新人等一系列青年工作相关的新观念新论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青年工作为何培育时代新人、怎样培育时代新人这一重大理论与现实课题,为新时代青年工作垒基砌阶、立柱架梁提供了根本遵循。

      树立青年工作新理念。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从马克思所讲青年代表的精神就是时代精神的观点,到列宁所指的青年担负着真正建设共产主义任务的观点;从毛泽东所讲青年如同早晨八九点钟太阳的观点,到邓小平所指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希望所在的观点等等,都体现了对青年工作的高度关注,对青年地位、作用和价值的充分肯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多次表扬“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多次肯定广大青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多次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全体党员回信:“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工作与国家民族的兴旺发达和党的伟大事业密切关联起来,将青年工作放置在四十年改革开放进程、新中国发展历程、党的百年历史、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华民族发展以及整个人类社会进步的立体化时空坐标中精准定位,为新时代青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方法论依据。

      明确青年工作新原则。“党管青年”是在新时代做好青年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这既是我党在长期革命生涯和建设事业中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经验总结,也是具有显著优势的青年组织及其工作的制度性成果。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培养好中国青年,根本靠党。

      牢牢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权,就是要确保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政治性第一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确保新历史条件下培育时代新人的青年工作的根本方向和原则,确保党的伟大事业的成功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只有坚持党管青年,才能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才能促进我国青年更好更快发展、实现人生出彩。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就必须关心关爱关怀关注青年,这样才能依靠青年、赢得青年和代表青年,才能拥有未来。

      阐明青年工作新任务。理论指引昭示实践方向和行动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事业造就本领。帮助与引导广大青年快速走向成熟成才,是新时代青年工作的新目标新任务。

      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的“五点希望”,“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以及“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的“十六字诀”来推动。要通过科学制定规划,耐心细致地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这是当代中国青年发展的正确选择,也是开展新时代青年工作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

      探索青年工作新方法。思路决定出路,创新讲究方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广大青年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许多特点。因此,只有尊重青年,分析与研究当代青年的诸多特点,才能找到深入开展和持续推进青年工作的有效途径,充分挖掘和激发蕴涵在广大青年个体与群体中的创造热情及潜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要,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要求团干部“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扩大工作覆盖面,讲究好方法,采用新方法,提升工作实效,是我们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通过采用好招新招妙招硬招甚至绝招,将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结合等多种有效方法,正确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些重要论述,鲜明地指出了青年发展的人生航向,为新时代青年工作强化针对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地开展提供了方法论依据。

      拓宽青年工作新平台。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努力构建更大舞台,加强与其他国家青年的交流,在交往中互鉴,于和谐中共生,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广大青年携手并进,共同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全球青年要强化交流、互鉴共享,共同担承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助力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时代召唤青年,辉煌期盼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作者分别为:电子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 钱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吴满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