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理工大学青年学子疫情防控显担当
    发表时间:2020-04-26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理工大学青年大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勇于担当作为。据初步统计,共有332名大学生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身体力行,主动参与到各地的抗疫阻击战中。坚持宣传解读政策、帮扶困难群体、服务医务家庭、提供心理疏导、组织捐款捐物,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主动亮剑,做一线防控的“生力军”

      各地返乡大学生们主动去当地街道(乡镇)、社区(村)报到或加入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到人员排查、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物资配送、环境整治等一线防控工作,做最坚定的抗“疫”青年。

      土木学院硕士研究生邹磊是湖南省澧县雄鹰救援队的志愿者,半个多月以来,他每天骑摩托车20公里到县城,扛着弥雾机穿越在澧县各街道、社区、小区、学校、公共场所,开展全县公益消毒行动。

      化学学院应化班学生杜祥瑜,作为河南省焦作市疾控中心招募的抗疫志愿者,从大年初一开始,在山阳区坚守战“疫”一线50余天,防疫任务高峰时期,他独自扛着15斤的消毒液“消杀”一百多个房间,平均每天要走7.3公里。“消杀”使用的84浓度很高,嗓子和鼻腔里会有明显的灼热感,4个小时下来,人像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虽然很辛苦,但是他总把“我年轻我还可以多干一点”挂在嘴边。

     

    发挥专长,做科学防疫的“宣传员”

      长沙理工大学青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居家创作防疫宣传内容的文化作品,带头遵守、积极宣传各项防控规定,及时面向居(村)民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为科学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崔晓宁制作英文抗疫演讲视频 

     

      外语学院英语班崔晓宁,疫情期间与十几名志愿者一起利用专业所学,27天录制了619秒的《与子同裳,携子同行》英文抗疫演讲视频,为所有正在经历这场疫情的同胞传递信心,同时让世界感受到中国不屈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

      艺术学院美工班龚思羽,利用专业特长参与河南省南阳市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设计和运行援助方案的制定,通过新媒体平台广泛组织资深咨询师加入公益平台,协助当地政府和心理咨询机构联合举办抗疫心理援助公益课堂。

      城南学院水利班孙静启,积极加入黑龙江省甘南县爱心协会,协助东方红社区每天对辖区内的22900多户居民楼的楼道及楼门进行消毒预防,采访志愿者感人事迹,通过中国公益在线平台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

      

    排忧解难,做困难群体的“后勤员”

      长沙理工大学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或志愿者个人深入街道、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积极协助做好孤寡老人、困难青少年、医护家庭、隔离群众等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学校环保志愿者协会助力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317日至29日,联合卢浮原著社区、长沙虹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文艺新村社区,开展“益心战疫”活动,54名志愿者和39名小学生结成对子,给处于疫情中的社区小学生们分享野生动物保护知识以及一对一学业辅导。法学系法学班学生冯玥轩,是723名荆门返乡大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为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和课程辅导。土木学院工力班胡立安,自复工复产以来,成为湖南省沅江阳罗洲镇永兴社区的一名00后“街长”志愿者,每天巡查街道,劝说出行群众务必佩戴口罩,宣传防疫知识等。

     

    积极作为,做抗疫物资的“输送员”

      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学生或以一己之力或加入爱心组织,贡献爱心、协调资源,构筑起抗疫物资输送的桥梁。

      水利学院硕士研究生党员王菲,主动参与“董董志愿者”爱心团体志愿者工作,124日至今,为解决前线医护人员急缺医疗物资问题,团队开展医院对接及需求核实、开放筹款、物资寻找和医疗鉴定、物资捐赠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工作,为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人民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中医院等十四家医院筹款捐赠紫外灯消毒车、防护服、医用手套、空气消毒机等价值几十万元医疗物资。

      材料学院材料类班陈云洁,借助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发起主题为“以我微光,聚以成明”的捐赠倡议,60小时共收到了善款4482.15元,购置2500双医用灭菌一次性手套发往湖北咸宁中心医院。

     

    争当示范,做战疫一线的“排头兵”

      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学生党员、团员干部们,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艺术学院学生共产党员赵泽铭,疫情期间成了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道办事处联草社区最受欢迎的志愿者,不管大事小情,他都随叫随到。疫情初期,他帮助社区人员对电梯、楼道、单元门以及大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配合物业工作人员将出入证一一送到业主家中。之后社区外地返哈人员14天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物资全部都是由赵泽铭负责采购,他每天按照隔离者开具的购物清单,去附近超市购买蔬菜、水果、温度计以及其他生活用品、医疗用品,肩扛手提,一层层爬楼梯送到隔离者家中。

      交通学院学生党员张乃天,疫情期间,暴风雪突袭河北省承德市,当地交通部门人手紧缺,他主动加入交通局志愿者队伍,在抗疫一线努力做到“不抱怨,埋头干,敢担当,勇争先”。

      (长沙理工大学 刘仁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