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民政职院学子“云端”分享家乡全面小康成果
    发表时间:2020-04-14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同学们好我的家乡云南省普洱墨江县在太阳转身的地方,神秘而可爱。现在,泥泞的小路已是平坦的泊油路,破旧的小瓦房变成舒适的大楼房,沐浴在小康生活的阳光里,我们更加努力向幸福生活前进着……”来自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的张晓琼同学正在思政课堂进行连线直播,图文并茂地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家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点滴变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自己的家乡发生了哪些变化?宅在家中云端上课的日子,长沙民政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变被动为优势,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内容,开展“全面建成小康 从家乡变化说起”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出发,记录家乡的发展特色

     

     

         该校民管班王新月同学带领大家参观家乡的现代水稻种植产业,她介绍说“我的家乡吉林省舒兰市地处北纬43度,是种植水稻的黄金地带,从老牛拉车耕地到现代化农业,从无人种田到职业化农民,舒兰大米成为知名绿色商标,农民收入增加了,幸福指数也高了。”

    根据选题,学生充分利用在家便利,走乡串户,开展田野调研,搜集第一手资料,进行课堂在线直播分享,并在老师指导下,整理田野调查的数据,撰写调查报告。

     

     

    “我的家乡在湖南省益阳市煤炭坝镇,现在行走于这里,感受着天蓝水净、地绿青山,很难想象这曾是一座‘一城煤灰半城土’的煤炭之城。2014年,政府下定决心推进煤炭产业整体退出,主动走上了转型之路。依托原有矿山退出后遗留的设备设施、建筑、地质地貌等,打造全省最具特色的矿山工业遗址公园,开发休闲旅游观光产业,主色调由黑色变为多彩,展示着煤炭坝新的花样年华”医学院护理贺美仪同学通过自己拍摄的大量照片,让同学们看到了她的家乡是如何从煤炭之城变为艺术之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

    此次活动,教师指导学生唱主角,直播展示分享和思政概论课网络教学同步进行。从东北黑土地到海南岛水田,从东南沿海到广袤西部,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纷纷当上了主播,通过直播方式展示自己家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生的变化。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泥巴小道到水泥大道、从土砖瓦房到洋楼别墅、从污水荒山到绿水青山,一幅幅祖国巨变的美景在同学们面前徐徐打开,生动呈现。

    学生当主播,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了大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学生们建设家乡的热情,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跃然屏幕上。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 李秀娟 张晓琳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