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北师大:以抗“疫”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表时间:2020-04-07 来源:党建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记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青年学子抗“疫”行动

     

      党建网讯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严峻考验。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全国上下闻令而动,社会各界共抗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人民警察、社区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逆行出征奔赴抗疫一线,用生命守护生命、践行使命,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钢铁长城,书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为抗击疫情,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学生的居家学习成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担忧之处,这一情况引起了北师大哲学学院师生的注意。学院党委统筹部署,号召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行动起来,发挥专业特长,助力解决一线抗疫工作者子女的课业学习问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37日,学院学子响应号召,发起成立了哲思线上抗疫支教队,旨在为全国各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同志的子女提供基础教育全阶段、全科目的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活动吸引了全校青年学子的热情参与,截至2020331日,支教队已集结志愿者400余人。

      为有效解决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本着“你们战一线、我们保后方”的原则,支教队自成立起利用多方资源、积极开展对接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功对接16家一线医护人员工作单位,4家一线民警工作单位,共计200余组,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警察子女提供线上辅导和陪伴。

     

    截至2020331

    哲思线上抗疫支教队已对接的一线工作者所在单位

     

      一线医护人员所在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湖北省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

      天津中医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

      海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医院)

      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深圳唯一收治新冠确诊患者的医院,并获盖茨基金会资助,联合开展新冠病毒的研究)

      深圳肿瘤医院

      长沙市第三医院(长沙市疑似病例唯一收治点)

      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该区确诊病例约占全市二分之一)

      唐山市传染病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83医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

      天津中医药研究所附属医院

      北京市昌平区医院

     

      一线民警所在单位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交民巷派出所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花市派出所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北太平庄派出所

      名单持续更新中……

     

      虽然是初次尝试开展线上辅导,缺乏经验,但同学们认为,既然打定主意要做这件事,就要坚定信念,以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广大优秀党员为榜样,扎实做好这项工作,不负北师大的金字招牌和一线防控人员的信任。  

     

     

    线上辅导学生功课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志愿服务活动进展顺利、效果明显,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比如,对口支援武汉市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的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的王喜护士,曾将自己赴鄂援助的工作补助全部用于购买一次性防护口罩,并将其中的3000个捐赠给了北师大哲学学院。她说:“这次赴鄂,使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的大爱。各行各业纷纷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希望尽一份绵薄之力,虽不多,但相信每个人的微小之力积水成渊,就能帮助我们的国家渡过难关,祝愿祖国平平安安的。特别要感谢北师大的老师、同学们给我们的帮助。”一线抗疫人员的精神感动着北师大学子,青年学子的志愿服务陪伴着他们的子女,这份特殊时期的特殊缘分成为这个春天别样的风景。  

      

     

     

    昌平分局团委及家长反馈

     

      习近平总书记在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谈到,“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北京师范大学的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将以总书记的勉励为动力,以援鄂医疗队的优秀青年党员们为榜样,继续在后方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发挥作用,用实际行动书写北师大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供稿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通讯员:赵璇、田代鹏)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