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长沙理工大学:战“疫”是最生动的思政教育教材
    发表时间:2020-04-02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今天,我们要进行一场60后与00后的网络对话,一起思考疫情背后的故事。”近日,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云端开讲,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以“致敬,伟大的中国”为题,讲述了疫情防控中,中国展现出的强大制度优势、组织优势和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的巨大力量,全校3万余名学生线上听课。

     

     

      “是什么感动中国,震撼世界?”“中国力量源自哪里?”“我们以什么致敬伟大的祖国?”付宏渊用三个提问贯穿整个课堂,引导广大师生在回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中思考。

      付宏渊以疫情防控中美丽的“逆行者”、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勇挑重担的人民子弟兵、昼夜不停的医院建设者、坚守岗位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的“00后”等感人事迹为例,表示感动中国的是挺身而出的90后、00后,是大义凛然、封城守护的英雄武汉人民,是迸发出的强大动员力和组织力,是上下一心的中国人民;中国力量源自于深厚的家国情怀,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疫情是最现实的课堂,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学校有责任讲好战“疫”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维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使命担当。”谈起这堂网上思政课的目的,付宏渊说。

      “我们每个人都是这场疫情的经历者和见证者,我们对中国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新的认识。”

      “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自豪,中国护照就是我‘炫富’的资本。”

      “正如付书记所说,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法宝。”

      “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

      ……

      师生们互动留言,有网友在认真观看网络视频后表示,“这是一次深刻、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学生,所有人都需要这样一堂课。”思政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面对3万多学生,付宏渊从90后、00后青年的战“疫”故事讲起,95后女医生甘如意,4天3夜连续骑行300公里从家乡湖北荆州到武汉,只为尽快赶回医院上班;90后湖南伢子郑能量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加入“抗疫公益者联盟”,成为武汉街头的最美“摆渡人”;长沙理工大学数百名师生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在支援湖北的4.2万名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总人数的将近1/3。3个月以来,90后、00后青年在风雨中迅速成长,筑起了青春的长城。

      付宏渊说,“勇敢、担当才是中国青年真正的底色!”“我这个60后,在90后、00后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中国的未来”。

     

     

      青春的故事感染也激励着青年学生,同学们说,“我们为有这样的同辈人感到骄傲,自己也有了学习的榜样和目标,我们也要做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中国青年”。

      付宏渊寄语新时代青年,爱国要根植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怀,爱国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爱国是最伟大的力量,责任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致敬伟大的祖国。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喻玲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