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创新创业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发表时间:2020-03-31 来源:光明日报

      【知与行】 

      作者:盛红梅(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占仁(该校副校长)

      为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专门印发工作方案,决定在教育系统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新时代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此次疫情冲击之下,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压力增大,却也正可以成为新时代推动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强国报国自觉行动的实践载体。在创新创业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既是新时代大学生的神圣职责,更是践行中国梦的时代使命,也支撑了当前抗疫形势下的创新创业实践。

      

    创新创业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光明图片 

     

      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统一 

      《纲要》指出:“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新中国70余年的历史就是一部筚路蓝缕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创业史。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当代大学生要在这段创业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我们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树立起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起在创新创业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自觉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拥护者和捍卫者。作为一个历史范畴,爱国主义的具体内容也因所处时代的不同而不同。因此,爱国主义教育也要“在具象化、细微处下功夫”。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要将创新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创造性成果。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必将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能,以实际行动汇入推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的历史洪流,作出历史性贡献。

      坚持个人与集体的统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集体主义的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最核心的内容,所以,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要树立“先集体、后个人”的集体主义思想,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民族的利益始终放在个人的利益之上。在市场环境中,受逐利行为的影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唯利是图、坑蒙欺骗、自私自利的思想会不同程度地影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行为,使其面临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选择困惑。集体主义的基本原则意味着一种宽广的爱国情怀,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意味着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实践表明,如果没有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热爱,没有对社会责任的自觉担当,没有宏大使命的内在驱动,就很难焕发出大学生持续、强劲的创造动力,很难实现更高层次的创业成功。因此,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价值观,坚持个人主义与集体主义的统一,才能不断地锤炼意志品质、厚植爱国情怀、提升道德境界,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坚持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的统一 

      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球范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下,创新驱动、科技进步成为推动我国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驱动器。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到青年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创新就有潜力,创业就有动力,创造就有活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投身创新创业,在创新创业中融入祖国发展进步的伟大事业,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是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光荣使命。新时代,建立爱国主义教育体系,要在明理、共情、弘文、力行上下功夫。当代大学生生正逢时,投身创新创业大潮,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创新创业行动促进爱国行为养成,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完成自我价值实现的“小我”与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大我”的统一,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不愧于时代的业绩。

      (本文系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价值观研究》编号18CSZJ26阶段性研究成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