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近日,阳春三月的湖南省泸溪县张家坪村,万物复苏,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在蓝莓、黄精和黄桃基地,湘潭大学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施肥、剪枝和除草,复工复产场面热火朝天,开启了张家坪村脱贫攻坚的“春天攻势”。

      湘大驻村工作队坚决贯彻湖南省委和学校党委“两手抓”的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复工复产,坚持两手都不动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月下旬,驻村工作队按省驻村办和泸溪县委的部署和安排,克服困难,迅速赶赴张家坪村开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并为村里送去一批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和医用酒精等防疫物资。在做好自我防疫的同时,协同村支两委开展防疫宣传,设卡劝告村民不赶集、不聚会、不串门,落实湖北来村和外出返村人员9人居家隔离,同时摸排全村需要返厂复工的村民200余名,目前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村民外出务工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同时,工作队与村干部一起看望了两户五保户和一户兜底户,并送去慰问物资。根据泸溪县扶贫产业发展要求,工作队电话落实全村101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意向,确定今年贫困户产业直接帮扶35户,委托帮扶66户。

      为抢抓农时发展扶贫产业,增加贫困户收益,巩固脱贫成效,工作队组织村民培管现有的蓝莓、黄精和黄桃产业,并制定今年全村产业规划。一是依托国家传统村落项目资金,将石家寨打造成张家坪村乡村休闲游基地,工作队先后邀请了湖南华诚博远专业规划设计公司、泸溪县住建局等部门来村进行现场考察;二是培管和经营现有的近100亩蓝莓、黄精和黄桃等产地,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为全村公共服务提供资金支持,目前蓝莓、黄精和黄桃等产业长势喜人,村民干劲十足;三是摸排全村贫困户生猪、林下鸡养殖情况,继续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传统小型家庭牧场增收。

      “奋斗未有穷期,行者永无止步”,张家坪村虽已实现“户脱贫、村出列”,但湘大驻村工作队一如既往地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坚定的毅力,为防止返贫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奋进。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