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大连理工大学坚持“三位一体”推进思政课创新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党建网

      大连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增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重点,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从理论与实践层面深入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的实践路径。

    在情景教室参观

     

    明确定位,一体部署,打造浸润式、沉浸式情景教室

      学校划拨专项资金,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融文字、图片、图表、实物模型、意象构造、创意模型、声光电、视频演示、人机交流、研讨互动于一体,融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于一炉,以简洁大气、富有亲和力的布局格调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让学生在情境中增进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激发全校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觉传承学校红色基因,自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在考察情景教室时认为,“这个‘浸润式、沉浸式’的情景教室非常好。”

    行走的思政课

     

    全员参与,一体联动,构建创新性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打造“行走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攀登计划。2019年暑假,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由青年教师带队,组建“承红船精神 走之江新路”等10余支实践团,分赴京津翼、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东北、西安、延安、湘赣、云南等地考察,开展“青春告白祖国 与共和国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攀登计划,让学生在行走中感悟共和国七十载发展脉络,铭记初心使命。

      深耕“中班授课—小班研讨—文艺展演”的“一体两翼”思政课教学新模式。在中班讲授理论课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认知特点和精神需求,结合党的十九大之后五年内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小班研讨,并开展“奋进新时代 我与祖国同行”思政课文艺展演。实现课上到课外的教学延伸,从理论到实践的有机统一,从教师主导到学生主体的有机融合,从活动组织到学生创作的教学相长,使学生在轻松、可感、易参与的氛围里反复受到深刻的思想洗礼,让思政课教学“活水”涌入学生心田,浸润学生心灵。许多同学都认为,“现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我迷上了理论学习。”

    老挝访学团

     

    强化交流,一体推进,用大工人的智慧讲好中国故事

      学校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老挝国家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第七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来自越南、老挝、朝鲜以及中国60多个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38位专家学者出席此次论坛。组建首届社会主义国家访学团,赴老挝国立大学、老挝国家社会主义学院进行访学交流,并与老挝社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走出去”,加大与俄罗斯、欧洲及越南、老挝的交流与沟通,积极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供稿单位:大连理工大学)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