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齐心抗“疫” 湖南工业职院打造线上优质课堂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党建网

      防疫教学两不误,师生同心促教学。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倡议,即刻启动线上教学工作。线上开课以来,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网络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涌现出多门线上“优质课堂”,线上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多平台并用 促进教学互动

      网络教学服务平台、QQ群聊、腾讯会议……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利用多种平台,开展线上互动教学。“线上教学,不仅需要老师把课讲好,还需要引导学生,提高大家的学习欲望。”具有多年企业工作经历和20多年讲授机械制图课程经验的教师杨晓红说,“通过直播工具解答习题很方便,效果也不错。”

      “我使用学习软件教学,同时还启用QQ群聊在线答疑、腾讯会议直播等方式辅助教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基础课教师刘涓说,“隔着屏幕和学生进行课堂互动,学生们回答问题的热情更加高涨了,参与度也更高。虽然师生不能见面,但并不影响交流。相反,课前、课中、课后的沟通更频繁了。”

      据悉,湖南工职学院大部分教师采用“网络教学服务平台+直播答疑”线上教学模式,以超星、智慧职教、爱课程等 3 个平台为主,加以直播答疑辅助。这种模式以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为前提,能增强师生互动,使课堂富有呈现感,形成有效的课程访问过程数据。

     

      用心设计 打造高质量线上课堂

      根据数据动态调整教学方法、将学习内容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湖南工职学院教师结合实际教学情况,用心设计高质量的线上课堂。

      “从教学资料的准备到教学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气工程学院可编程控制技术及应用课教师肖潇说,“我们通过持续追踪线上教学运行数据,动态调整教学方法,保障教学工作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美团推出送菜上门的服务,为消费者生活提供便利,体现了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在营销策划课上,商务贸易学院教师王晋结合全民战“疫”的大背景,跟学生讲述作为一名营销策划人员既要根据市场转变思路,创新性使用营销手段和模式,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又要敢于担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人民做贡献。

      

     

      “这次疫情防控为我们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鲜活的教学资源。”思政部教师胡康表示,“用好疫情防控‘教科书’,在特殊时期‘走心’地打造空中思政金课,能使学生在思想上产生共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根据调研数据得知,学校98.6%的同学对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等基本情况表示“满意”。这说明在线上开课之后,学生的学习状况渐入佳境。

     

      资源共享 线上优质课程成范本

      微课视频动画素材198项、素材总量达5.62G、视频总长达293分钟……汽车工程学院教师邹洪富的《汽车发动机装备与检测》课程是国家资源库项目建设课程,以SPOCMOOC等多种形态,面向社会、学校、企业等群体进行开放性学习。邹洪富表示,“自上线以来,我的课程被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31所高职院校调用。”

      

     

      “这学期,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河南林业职院等几所学校引用了我的《营销策划》线上课程。”王晋表示,目前该网络课程学习人数超过2000人,课程浏览次数达300多万次。

      “《色彩构成》课程已经开设四期,众多学生参与过独立的线上MOOC课程。”工业设计与艺术学院色彩构成课教师王宏表示,“这次能为多所院校学生提供便利,我感到非常欣慰。”疫情防控期间,有来自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众多兄弟院校的共计496名学生加入到了《色彩构成》第五期课程的学习中。

      据悉,自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湖南工职学院共有54门线上教学优质课堂成为范本,被865所院校学习借鉴学习。

      线上开课以来,湖南工职学院共运行736门课程,总访问量达46124316人次。学校教务处处长彭跃湘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关注学生学习状态,引导学生提高自主学习意识,充分考虑学生客观条件,灵活应对学生差异化管理需求,根据学生特点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方式,完善教育资源,优化教学平台建设,助力在线教学高质量推进。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张晨莲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