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科技学院:热议思政大课,坚定抗“疫”信心
    发表时间:2020-03-12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正式开课。湖南科技学院师生通过 “人民网”“学习大国”等多种渠道,边收看直播,边讨论学习感受,纷纷点赞这堂有深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云端“思政大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雅琴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高规格、高级别思政大课,既为大学生带来了丰盛的思想大餐,又启迪了高校思政工作者创新新时代思政教育方法。四位主讲教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优雅的专家形象令人折服。讲疫情防控故事,评中国青年形象,述中国特色优势,情理并重,解读透彻。相信这次特别的思政课,在推动当代大学生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使命的进程中将发挥重要影响作用。

      学生工作部思政办主任全伟说,在防控时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也是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亲和力的有利契机。作为学生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在战“疫”和大考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满满情怀,要把抗击疫情斗争中感人事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素材,教育学生牢记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猛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全面系统掌握疫情时期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在教学过程中利用鲜活的案例,生活化的语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增强他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培养他们的担当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结合抗“疫”路上的生动故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传授知识过程中铸魂育人,切实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食品1602班的江秀东来自湖北仙桃市,听完这场思政大课她说,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当前各地确诊病例陆续清零,面对这样的中国速度,让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只要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同心抗击任何灾难疫情。在这大爱奉献的背后,看到最美逆行人让我明白了眼泪为什么是热的,因为心是滚烫的。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待阴霾散去,共看樱花盛开。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戏文1701班温鑫在家乡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她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的这堂思政课很有力量和意义,从老师们的讲解中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于青年人的肯定与期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担起属于我们的责任,所以我响应地方团市委的号召主动投身于疫情防控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大学生志愿者。这份工作较简单,但在其中我同样感受到了不平凡,我坚信风雨过后是更加美好的明天,祝福祖国!

      外国语学院英师1904班周妍同学说,大写的青春是爱国最深沉的底色,大写的青春是心有大我的家国情怀。灾难面前,无数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青年志愿者奋战在一线,他们的勇敢无畏、坚强无私在这次疫情中闪闪发光,我深深为他们的付出而感动。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更应在战“疫”中用最美青春,担起时代责任,展现青年担当,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知行合一。

      据悉,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思政理论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进一步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机制,加强理论宣讲,充分挖掘防疫抗疫中的思政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和育人工作的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刻苦学习、爱国奉献、勇担责任。

      (湖南科技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