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坚持党建统领 抓好思政教研
    发表时间:2020-03-10 来源:党建网

    徐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党委坚持党建统领,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着力强化“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推进教学科研工作,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

    学院党委立足疫情防控的“战时”形势和特征,结合教师的中共党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的“三重身份”职业特点,把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院当前党建工作的着力点,以“一个突出、两个结合、三个确保”的思路和举措,全面夯实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一个突出”即突出战时意识的塑造和培育,这是强化战时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两个结合”即运用教育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这是强化战时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三个确保”即确保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意识、服从号令听指挥的纪律意识、服务国家社会的冲锋意识,这是战时意识的三个内涵要求和工作目标。

    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意识形态安全教育。学院党委采用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等方式,组织全院师生开展政治学习,及时把党中央、公安部部党委等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每一位师生,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同时,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个别高校教师在网络自媒体“发牢骚”等不良事件,学院特别注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意识形态安全教育,通过传达鲜活的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学院干部教师,确保意识形态和网上舆情安全稳定。

    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利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学院党委通过微信工作群、疫情信息填报系统、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发布传达相关部署、纪律要求和信息通报等,严明疫情防控的“战时”纪律。注重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期间诸如违规聚众吃饭、瞒报谎报涉疫信息等一些违纪案例,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力求触及思想和灵魂,确保干部教师疫情“战时”纪律严明。

    讲述疫情防控事迹,激发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干部教师作为一支纪律部队,勇于担当使命。坚持把党和国家组织领导全国人民全力抗疫的生动事迹,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用鲜明的事例讲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着力激发干部教师们爱国爱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号召动员干部教师结合自身智力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投身于服务国家社会疫情防控和公安工作中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公安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二)

    疫情防空时期,学院全体师生识大体、顾全局,团结振奋、斗志昂扬,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体老师们积极做好教学、科研、“双一流”评估、学生管理、社会服务等各项教学工作。当前,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呈现出良好向上的发展局面。

    稳步推进网上教学。新学期开学以来,学院教师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学校号召,“停课不停教”,所有教师备课、线上教学方法研究等全面前置,积极探索并创新教学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学校第二周本专科网上教学情况工作总结中,通报表扬34名先进网络课教师中,其中学院有8名教师入选,占比23.52%。科研工作成绩喜人。疫情期间,教师们认真做好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和攻关,抓紧时间撰写科研论文。目前已有11位老师提交了公安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书,其中5个项目被推荐至学校。“双一流”评估深入推进。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成立“双一流”评估小组,及时通知各二级学科负责人搜集整理数据。开学第一周,法学一级学科、公安学各二级学科搜集、整理、提交评估数据,按要求填写评估表格并准备所有支撑材料。学生管理平稳有序。学管干部积极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宣传、假期学生健康情况的信息统计报送,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教学组织服务工作,全力做好毕业班学生的考研备考服务、就业指导与服务。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院长李玉华等院领导及相关教授教师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在疫情防控工作立法建议和解读、公安疫情防控基层保障和心理健康服务、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等方面建言献策、发表学术论文。截至目前,学院共有20余名党员教师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工作;6名党员教师在《检察日报》《法制日报》等重要媒体上发表涉疫文章;向法学相关学会提交司法建议,有力服务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展示了公安大学干部教师的使命担当和学术能力。

    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和阶段性胜利,但目前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在思想上、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为此,要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各项决定,继续坚持党建统领,着力强化“战时”思想政治教育,有序推进各项教学科研工作,让党的旗帜始终在战疫阵线上矗立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与犯罪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网站编辑:孙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