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汉大学确保战“疫”期间讲好思政课
    发表时间:2020-03-06 来源:党建网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强协调、克服困难、凝心聚力、多点着力,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如期开课,全面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

     

    精心研制网络教学方案

      武汉大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就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根据教育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和武汉大学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办法,学院研制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国家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开放课程的优质资源和校内较为成熟的技术平台,根据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按照与实体课堂一一对应的方式建立网络虚拟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要依托爱课程网与武汉大学在线教学平台——珞珈在线进行,并进一步优化珞珈在线平台功能,进一步丰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资源,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的规范性与有效性。虚拟课堂的在线学习按实体课堂教学实施,学生登录网课记时且记录考勤,教师网络教学与学习指导计入教学工作量。本学期有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3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共计181个课堂,于2月17日顺利全面开课,运行平稳,反响良好。

     

    精心制定混合式教学计划

      各课程教研中心基于线上线下相混合的教学模式,对本学期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和优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制定了线上教学的进度安排,并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结合教材内容,精选精讲10个专题。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论学习与社会现实问题思考的有效结合,使马克思主义理论“活起来”、“用起来”,课程教研中心继续开展“‘观世界·论中国’大学生学术论坛”主题研讨教学活动。2020年度课程拟以“中国之治:历史、现实与经验”为主题研讨交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采取学生在线自主学习与课堂专题讨论式教学、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拟定“近代以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如何认识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知识分子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抗美援朝对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影响”等讨论主题,采取“口述历史”的方式进行互动式教学和实践教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在上一轮开课基础上,对教学专题进行了丰富与拓展,集中近30位优质师资进行网络教学,每周组织教师开展线上集体备课,由教授牵头分工分专题进行课程录制,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习资源。

     

    展现使命担当倾情教学

      武汉大学全体思政课教师克服生病、隔离、备课资源缺乏、网络条件差等重重困难,主动及时对接学生,积极参加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努力学习、熟悉和掌握各种在线教学软件的运用方法。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和不同课堂的特点,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力求把思政课讲深、讲活、讲到学生心里。不少教师以致信的方式鼓励学生,为学生在线学习提供详细指导。老师们成立教学群,相互砥砺,共研教学,交流在线教学的经验与心得。沈壮海、袁银传、杨军、刘明松、陈武、付克新等教师结合疫情,在主流媒体上积极发声,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建言献策。任艳、杨偲劢等年轻教师主动承担在线教学的资源上传与技术支持工作。戴正清、张荣华、陈武等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采取网络直播方式,面向学生开设疫情防控中的心理调适等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目前还没有慕课作为支撑,挑战最大。院长佘双好亲自主持每周一次的网络集体备课;李楠作为在汉的课程负责人,主动担当,为课程准备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副院长罗永宽被隔离在老家,手头无电脑无课件,克服多重困难,借电脑找网络、在同事支持下做课件,为保证效果深夜录视频。多位学生表示,因居家与家人一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线上透彻精彩的理论讲解使自己和家人深受启发。付克新老师心系学生,在颈椎病严重眩晕、呕吐等症状稍见好转后,坚持出院保证网络课程顺利开展。10余位思政课教师还主动请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参与家属区楼栋的封控与居民服务工作。他们以对党和国家、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展现出了思政课教师传道授业、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与保障

      大规模的在线教学,对教学平台和教学技术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保障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与爱课程网合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两门课程提供平台支撑,确保运行平稳。珞珈在线平台的后台与技术人员,加强对在线教学的技术指导和全程跟踪服务。学院实验中心主任陈世锋与教学管理人员及辅导员群策群力、劲往一处使,保证思政课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实验中心提前两周组织技术测试,发现和解决网络教学可能面临的问题,指导教师发布网络学习资源,帮助教师提升网络教学技术,消除教师对于技术的“恐慌”。教学管理人员及辅导员主动采取行动,积极参与学校网络教学在线培训,向师生传达学校关于开展网络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搭建网络教学的沟通桥梁。刘新华老师了解到课堂上一位同学因网络流量不足无法正常听课后,当即给学生200元购买流量包,学生十分感动。学校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为每位学生提供100元网络流量补助。

     

    加强线上教学督导和学习指导

      为保障虚拟课堂教学按要求有序推进,学院组织教学督导组,指派有丰富督导经验的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进行督导,定期收集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意见与建议。校党委书记韩进专门给学院负责人打电话关心指导思政课教学并在线听课,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及本科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线听课、巡视,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学院及时将各方面反馈的教学信息汇总,进行完善与改进。各门课程提前准备并上传各种教学资料,组织学生在线学习视频资源、录制课件,任课教师按照规定时间在线授课、答疑辅导、组织讨论。师生之间以两大在线教学平台为主,以qq群、微信群、腾讯课堂等多种媒介为辅,多渠道进行教学沟通和学习指导。校教学督导团雷红老师在听完邹金堂老师的课程后,给予高度赞扬,认为邹老师引导有方,结合医学生的特点和当下疫情指导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分钟QQ群讨论十分热烈。

     

    发挥优质资源的引领辐射功能

      武汉大学4门主干思想政治理论课均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疫情防控期间,很多兄弟高校提出了选用需求。在教育部社科司的指导与推荐下,学校主动做好平台对接与技术服务工作。学院主动与“爱课程网”沟通,将4门课程提前全天候开放,免费服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线教学,发挥辐射与示范作用。2月17号同步上线至2月29号中午12时,校外选课总人数已达38万多人次,远超其他兄弟院校同类上线课程选课人数。各课程教研中心及时提供了上线资源准备和讨论区的互动支撑,目前已有10余所高校和学院就慕课支撑及成绩提供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对接。

      (武汉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