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汉大学校友:用实际行动书写爱党爱国爱校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校友群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始终与国家、与湖北、与武汉、与母校坚定地站在一起,勇担重任、竭尽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当好民间力量“领头雁”,全力奋战防疫最前沿

      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群体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展现了优秀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一是大力捐赠强保障。校友企业家群体踊跃带头捐款捐物,带动民间力量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截止目前,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多家医院以及湖北省各地累计捐赠4100万元,用于抗击疫情,捐赠1000万元支持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新冠肺炎病毒研究,向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及记者捐赠保险,还投入1亿元成立“公共卫生及流行病防治基金”,推动国家基础卫生体系及流行病体系建设事业的发展。卓尔控股也向武汉及湖北各地捐赠大量医疗物资,累计捐赠总额接近3000万,企业还成立了防疫物资党员突击队。另外,小米、中诚信、中珈资本、宇业集团、景林资产、当代集团、公牛、蓝月亮等校友企业也纷纷捐款抗击疫情,身体力行捐赠物资。在校友企业家的带动下,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截至28日,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疫情防控专项捐赠额达6100万。二是成立医院上前线。面对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严重、就诊床位紧缺、医疗人员超负荷工作的严峻形势,泰康保险集团主动请战,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提前开业,为武汉提供400名医护人员和800张病床,同时将泰康楚园的医院和康复护理中心也捐献出来,再增加床位300张;卓尔公益基金会首创应急性防疫医院模式,与湖北省多家医院合作,先后成立7家“卓尔应急医院”,共计保障专用床位4573张,作为首期三家“方舱医院”的卓尔(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则提供床位2000张,全部用于接收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发动世界各地“朋友圈”,全力筹集急需医疗物资

      医疗物资的紧缺是疫情防控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武汉大学校友群体有效组织、各尽所能。一是发挥优势集全球资源。借助卓尔跨境供应链团队组织了专业货源搜寻小组,全球采购医疗物资,历经政府部门、机场、海关等多方协作,前后11天,11架飞机,近40万只N95口罩、30万余套防护服、近300万只医用口罩、近4万副护目镜、200余台呼吸机和制氧机相继抵达武汉,大大缓解了各大医院燃眉之急。二是科学组织与疫情竞速。世界各地校友组织第一时间纷纷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发动全球数十万校友,依靠校友们多样的专业背景,自发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组织有序化、流程化、规范化,在运作上建立了“筹款-集中采购-国内航空公司承运-疫情指挥部统筹安排-校友企业协助陆运和配送”的“生死时速”最快道路,在分工上,针对志愿者募集、物资采购、物流支援、统计核算、信息发布等工作专项化管理,保障了整个募资工作公开透明、行动迅速,规范有序。在校友们的精心组织之下,大批的防护物资从各地源源不断送到一线医护人员手上。如除夕夜校友企业家联谊会从韩国采购2000余万物资包专机送往武汉各大医院,天津校友会采购捐赠的10吨消毒液在2天内就抵达校医院。

     

    传递科学防控“正能量”,全力提振战胜疫情强大信心

      疫情防控情况牵动着全国、全世界人民的心,随着疫情的发展和不实信息的传播,负面情绪在局部蔓延,疫情防控工作也面临着巨大的舆论风险,武汉大学引导校友群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科学理性发声,坚定信心。一是打造科学防控媒体矩阵。学校形成了以疫情防控专题网,学校微博、微信公众号,抗疫主力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网站及公众号,校友总会、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公众号等为核心的传播矩阵,通过广大校友群体,将影响力扩大到全球。第一时间发布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类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宣传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及相关的法律、心理健康知识。二是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学校和校友组织利用身边鲜活的事例,实时推出了《武大中南医院全面接管雷神山!》《彭志勇团队首次揭示在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临床症状》《他们再一次走上“火线”》《硬核-4架专机100余吨医护物资空降武汉》《生死时速-从纽约到武汉,一场72小时的援助战疫》等一大批专题报道,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学校还引导全球校友和留学生在多家权威媒体主动发声,全面客观介绍政府和学校采取的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实事求是地及时澄清不实言论,积极维护国家和学校的形象。

      (武汉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