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师范大学:第一堂课,我们顺利“开学”了!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2月17日上午八点,在熟悉的课堂考勤中,江苏师范大学23个专业学院、377门本科课程同步开启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和往常一样,学生认真聆听、仔细记录、与老师互动,整堂课紧凑高效。按照以往惯例,校领导也随机“走进课堂”,一起旁听不同专业的“开学第一课”。

     

     

      这是江苏师大顺利开展本科生线上教学的场景。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高标准设计,科学谋划,确保新学期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稳定有序进行。

     

    亲切的声音,汇聚无限感动

      “同学们,这是我第一次给你们上这门课,也是我教师生涯所上的最后一学期的课。”传媒与影视学院于忠民教授在《影视声音艺术概论》这门课上,对着手机镜头,亲切地跟学生说道。

      在18传31班学生的眼里,于老师的这番话令人动容,让学生们更想不到的是,于老师竟然全程站着讲课,声情并茂,边讲边示范,时不时弯下腰,回应学生在线提问的问题。

      “看到老师用这种方式给我们上课,有感动。”18传31班渠吉升同学在课上与于忠民教授互动了一系列问题,思维的不断碰撞,让渠吉升开始喜欢上了这门课。

      与此同时,校党委华桂宏书记也匿名进入了直播间,与学生一起聆听于忠民老师的课。

      “于老师您好!您的课堂声情并茂,我非常感动!你们的互动很好,你们的线上教学非常成功!”课后,华桂宏书记第一时间联系上了于忠民教授,并给予肯定和鼓励。

      “虽然前期做了很多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但说实在心里也有压力。”于忠民教授介绍,为了实现课堂效果的最优化,他多次试课并邀请学生反馈试课意见,对自己的教学方案不断改进、再设计。“只有对学生满怀爱,才能转换为责任,才能形成动力。我相信尽管我和学生不在同一个空间,只要用心、用情,学生照样能感受得到。”于忠民教授表示。

      据了解,对于首日上午开设的377门本科课程,全体校领导分十一个组带队开展了线上教学检查工作,与各教学单位的领导进行视频会议,了解开学准备情况,查阅教学执行计划和教师的教学设计等材料,并对开课班级进行了随机在线巡课。

     

    线上教学,更多工作做在前头

      在商学院19商101班群里,鲍林副教授的《微观经济学》也准时开课了。你一言,我一语,这种新颖的上课模式吸引同学们课前不断刷屏。

      “课上老师讲的内容很集中,很紧凑,为老师的辛苦点个赞。”19商101班周楠说。

      对于鲍林副教授而言,这次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运筹帷幄。“从教案设计到平台调试,再到互动方案的设计,大量的工作需要在课前完成。”让鲍林副教授欣慰的是,整场教学下来,学生参与度、活跃度均达到了满意的效果。

      为了顺利开课,江苏师大集中教务处、教学资源保障中心、信网中心等多部门,联合31位教育技术学、软件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助教团队共同做好线上教学服务保障工作。“可以说每个人都顶着压力,面对困难,大家群策群力,表现出的勇气令人感动。”教务处处长赵鹏说。

      开学前,学校召开了本科生线上教学工作推进视频会,校领导和教务处对线上教学的测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与相关任课教师互动交流,全面评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的可行性。“总体上来看,我们开学的准备工作较为充分,有方案有兜底,教学资源利用度高,教学任务落实到位。”赵鹏表示。

      此外,学校通过多次研究讨论,制定了“资源+工具”等多形式的教学指导方案,完善了“线上巡课+系统分析+资料留存”等多维度的质量监控体系。连续出台4个文件,真正把工作想在前面、做在前面。

     

    多资源汇聚,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

      这天,对于法学院张春艳教授来讲,也是非常难忘的一天,经过悉心研究,她的一套个性化线上教学方案终于用在了自己讲授的《知识产权法》课堂上。

      “张老师以前没用过信息化手段上课,这次竟然打出了‘腾讯会议+雨课堂’这样一套高级别的组合拳。”校教务处副处长汪颖在线旁听了张春艳教授的课,看到学生课堂答题错误,张春艳教授现场纠错并讲授知识点的场景时,不禁为这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场景所感动。

      张春艳教授介绍,线上教学对于每一位教师来说是一种全新的挑战,可以借此机会学习和引入新的教学手段。“这套组合模式可以充分满足学生的视听要求。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内心疑惑,还可以让学生主动参与进来,应用起来非常方便。”张春艳教授表示。

      为了协助广大教师打好在线教学“组合拳”,江苏师大还开发上线了“江苏师范大学教师在线培训平台”。通过该平台,教师不仅可以检索网络课程、教学工具以及有关在线教学的各类资源,还能够快速对接学校为各学院配备的技术支持人员,获得由教育技术专家和研究生助教构成的专业团队的在线指导。“通过聚合资源、推送服务,利用自主学习和对口辅导的方式,极大提高了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的效率。”该平台设计者、智慧教育学院黄如民副教授说。

      汇聚的是资源,凝聚更多的则是人心。“通过全体江苏师大人的共同努力,我们顺利开启了新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相关举措不仅增加了自主学习的主动性,更加强了学校与学生的联系,以保证我们的学生顺利度过整个疫情期。”对此,校长周汝光教授表示。

      (江苏师范大学 吴向裕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