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武汉大学:用责任共同体筑牢抗疫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用责任共同体筑牢抗疫命运共同体

    ——武汉大学扎实做好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大学寒假期间在汉国际学生648人,面对物资紧缺、情况复杂、专业力量不足等多种困难和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武汉大学坚持联防联控,充分发挥校内外多方主体的作用,多措并举打造责任共同体,全力做好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引导,科学预防提信心。学校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积极宣传预防措施、普及防控知识、告知就医方式,有效提升国际学生的防病能力和主动就医意识。及时发布武汉市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通告的各类信息,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主动规划和倡导防控期间学生的合理生活模式。借助专业力量,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时有效缓解学生的焦虑情绪和心理压力,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在权威媒体主动发声,全面客观介绍政府和学校采取的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引导学生实事求是地及时澄清不实言论,积极维护国家和学校的形象。

      二是严格管理,摸准情况化风险。学校成立了多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严格遵照相关部门和专家建议,动员国际学生非特殊原因不要离汉。开展学生宿舍“日巡查”,对校内国际学生进行人数清点和体温检测,一对一提醒帮助留校学生做好预防措施。明确要求学生停止聚众活动,谢绝留宿外来人员。强化工作人员值班备勤,每日统计上报留校学生出行情况及身体不适学生的诊治情况,第一时间对生病的学生给予帮助和指导,第一时间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三是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强防线。学校为每名留校国际学生派发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在公共区域提供洗手液,提高个人防护能力;每日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为学生提供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在宿舍区配备体温检测装置,随时检测进入人员的体温情况。一旦发现有学生发热等不适症状,立即提醒敦促学生就诊,并及时跟进诊疗情况。后勤部门为所有留校学生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并直接送到各学生宿舍;针对部分留学生的特殊饮食习惯,在征求学生需求的情况下送货上门;学校超市正常营业,为学生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确保了留校学生正常的生活需求。国际学生辅导员每日24小时在线回复、解答学生因疫情产生的签证、离校、注册、心理、就医等相关问题;持续开展对校外旅游、校外居住学生的寻访,加强对校外居住学生的心理和生活帮扶,资助滞留在其他城市无法回汉的学生从当地直接回国,全力配合相关国家使领馆做好“撤侨”等相关工作,确保学生安全。

      (武汉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