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民政职院:停课不停学,思政课上线
    发表时间:2020-02-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学习工作计划。为抗击全国疫情,1月27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湖南省教育厅出台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十条措施,要求广泛开展线上教学服务,实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教育部及湖南省教育厅的要求,认真制定思政课延期开学工作方案,科学统筹思政课教育教学安排。

     

    线上集体备课资源优

      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优质的教学资源很重要,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教师很关键。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坚持集中备课提质量。《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共14章,教育部将其定为24个专题,为给学生提供最好的教学资源,及时将党的最新精神、理论传递给学生。寒假抗击疫情期间,学校马院的每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积极主动报名,每人负责一到两个专题的集体备课资源。每天早上,老们准时上线,在互报平安之后,大家就在微信群、QQ群围绕自己负责的备课章节,在精读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开始了热烈的讨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隐瞒行程致他人感染涉嫌危害公共安全有多严重?”“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患渐冻症患仍坚守在抗疫一线,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什么精神?”围绕这些议题,老师们结合自己的备课内容,在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只为把最好的教学资源带给学生,真正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所提出的“通过‘三集三提’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师‘内功’”。通过提高思政课教师内功,提升思政课的时效性和对学生的亲和力、吸引力。

     

    线上慕课教学同步走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团队因势而新,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传统思政教学的高度融合,基于“互联网+”的高职思政理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实践曾获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团队通力合作,精心打造,以2018年版教材为纲,变教材体系为教学体系,聚焦时事热点和教学重难点,开发了68课时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教学资源,2019年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开课。所有慕课资源在满足本校学生学习的基础上,还积极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

      抗击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如期在线上开课。每天早上,思政教师组织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课程班级群准时打卡签到,发布一天的慕课学习任务,组织学生开展线上学习,学生接到学习任务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之后小组讨论,开展研究性学习,并将学习过程中的疑问及时反馈给老师,教师线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及时解疑答惑。针对较多学生疑惑的问题,教师利用线上交流平台开展集体研讨、重点攻关,开学后线下教学围绕学生的困惑点重点讲解。

      李永超同学说:“之前担心推迟开学会影响学习,没想到老师们通过慕课平台,班级QQ群平台,及时组织我们开展线上学习讨论,引导我们正确看待疫情,打消了我们的紧张情绪,虽然疫情严峻,但挡不住我们学习的热情。”

     

    线上研究学习讨论热

      习近平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如何真正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组织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是途径之一,这也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大特色。研究性学习即教师把班级学生分为5人一个小组,每个小组围绕教师布置的选题,自助查找资料,自主探究,在教师指导下从选题原因、研究现状、研究成果、体会收获等方面来撰写研究报告。研究性学习的选题从课程内容出发,紧密结合社会发展热点,凸显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所需。如“新时代青年工匠精神培育研究”、“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使命担当研究”、“‘一带一路’视域下青年的使命担当研究”、“文化自信与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研究”等,学生分别在湖南省研究性学习比赛中三次获得一等奖。

      寒假抗击疫情延期开学期间,思政教师在线上将自己任教班级学生分组,把研究性学习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结合。如“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看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看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等,教师在线上指导学生撰写研究报告,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注重挖掘抗击疫情背后的感人故事,从而引导学生认清我国制度优势,坚定学生“四个自信”。

      通过教师集体备课,利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研究性学习,真正做到了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实现了“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

      (作者系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秀娟)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