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挥样板支部示范作用 激发高校党建工作活力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彭 伟
       

      作为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深入贯彻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要求,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落实“五化”建设,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提升思政工作能力水平,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创新制度建设,把好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

      制度建设是改进高职院校基层党建工作效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支部以制度建设为切入口,制定实施《学生党支部积分管理制度》《推优入党答辩制度》和《预备党员转正汇报测评制度》,围绕“思想政治、纪律遵守、品德操行、学习情况、作用发挥”等核心素养,建立全过程、立体化评议考核机制,针对学生党员发展关键环节,严把教育管理关、入党标准关和转正考察关,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树立制度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良好氛围,实现学生党员发展“政治全面过硬、理论全面掌握、素质全面提升”。

      二、立足专业优势,打造主题教育党建特色品牌

      高职院校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是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支部结合信息学院学生专业特色,贴近学生实际,做好与数字媒体、计算机网络、软件技术、动漫专业等专业相结合的文章,创新组织开展了“党建微视频制作大赛”“党建网页制作大赛”“主题教育手绘海报设计大赛”“主题教育入党积极分子信息管理系统设计制作大赛”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余场,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纪录片《坚守与传承》、党建动画视频《党建动画成果展》、《信息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信息管理系统》等党建优秀文化成果10余项。着力将党建工作延伸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推动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坚持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常学常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学校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三、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体系化主题党日活动框架

      坚持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恩教育为核心的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是学生党员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有效途径。支部总结活动实践经验,组织编撰《主题党日活动项目书》,形成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走进伟人故里、感受革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牢记使命担当”“青春无悔跟党走、不忘初心感党恩”“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聚青心精准扶贫兴三湘、促知行携手筑梦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立志成才报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八大主题党日活动版块。结合重大政治活动、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党员前往毛泽东故居、刘少奇故居、胡耀邦故居、“半条杯子”故事发生地郴州汝城沙洲村、雷锋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注重将主题党日与现场情境教学相结合,增强主题党日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把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载体,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四、服务企业农村,激发多方协同党建活力

      支部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引导支持广大教师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开展学习交流、调查研究、精准扶贫、等社会实践活动,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的中共唯品会(肇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员会第三党支部开展校企党建共建,深入交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优秀经验和做法。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怀化溆浦开展“支部联村·助力脱贫”联点督查工作,聚焦“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相关问题,入户了解识贫、扶贫、脱贫是否精准的情况。多次组织支部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长沙市“星星点灯——做星星的蓝朋友”大型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因志愿服务成效显著、特色鲜明,被授予“优秀志愿者团队”荣誉称号。在通党情、知世情、晓民情的过程中坚定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使命,砥砺爱国奋斗热情。

      五、狠抓“三会一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强化阵地建设,巩固“三会一课”开展的物质条件。先后投入10万余元,高标准打造了集功能性、实用性、现代化于一体的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党员活动室,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促进党的组织生活优质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党员、思政课教师给学生讲党课,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结合学校实际、专业特色、湖湘党史等讲授党课,让党课内容更加接地气,激发党员学习热情。丰富优化“三会一课”形式,激发党员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将支部建在学生宿舍”,以贴近学生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推进“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学生党员队伍的纪律性、纯洁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六、铸就卓越团队,教师人生价值实现倍增

      支部教师党员思政工作水平、科学能力显著提升,先后获学校第一届卓越系列先进个人“卓越管理者”、“2018年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学校2018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支部成员以“高职院校组织育人‘五位一体’模式构建”为题立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以“新时代大学生榜样培育路径创新研究与实践”为题立项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团队建设项目,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双向融合发展的策略研究”立项湖南省“十三五”规划年度专项课题,以“‘五化’建设背景下数据挖掘技术在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中的应用研究”为题立项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获批《高职院校大学生党员积分管理系统V1.0》软件著作权1个;发表《对高校辅导员加强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的分析》《探究高校党团联动机制的建设与优化》《高校中的生态型党团建设分析》《党团联动建设保障条件及在高校的育人作用解析》等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创业就业指导》。

      示范创建,样板先行。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发挥样板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实施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程,不断完善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引导支持师生学思用贯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