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潍坊广文中学:以主题教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广文中学党委把握主题主线,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做到学校发展为了师生、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

     

    以理论思想武装头脑

      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制定印发《潍坊广文中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制定了个人读书计划、学习教育计划。学校党委为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全体党员分层配备学习用书,编印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材料。

      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党委主要成员组成宣讲团分四批次为全校550名教职工上党课,学习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内容,分享主题教育学习的心得体会,与教职工面对面交流,调研教职工需求,正面回应他们的期盼,做好沟通服务。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妈妈姐》《红烛映杏坛,初心写春秋》,学习张兴芬、刘玉萍等同志感人事迹。持续开展“讲好广文故事,涵养广文精神”活动,通过选树身边典型,激励鼓舞广大党员不忘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目前已推出近200个广文故事,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践行宗旨凝聚人心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学校党委通过周报、校报、意见箱、学代会等渠道,广泛倾听师生、家长的社会声音,建立班子个人、支部层面的问题清单。党委委员作为“双指导员”深入各支部、各部门开展“下沉式”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教代会期间教职工代表85份提案得到了满意的答复,满意率达100%。各部门、中层以上干部为教职工办实事清单55项,实行限时办结。主题教育期间,落实为师生、家长办实事共计180余项。

      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树立“人人都是学校的主人”理念,学校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共收到包括学校建设、学校管理、学生权益等方面提案104份,这些提案是学生智慧和能力的体现,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集中反映。按期召开家长代表大会,共收到78条建议,学校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认真梳理回复。学生、家长成为学校的主人,参与学校管理,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是所有人的共识。

     

    用担当作为涵养精神

      着力解决师生家长关心的问题。学校在中层以上干部中开展“我为教职工做了什么”、在教职工中开展“我为学生做了什么”活动,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学”在深处、“改”在实处,自觉为师生服务。为教学一线老师配备微波炉、提高校内网络配置、承办全省地理学科专题研讨会、积极争取高级教师评审资格等,解决了一批与教职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为方便家长、群众来校咨询、访谈老师,学校在校门口设立惠民服务中心,由专门工作人员面对面解答群众在义务教育方面困惑和问题,学校被潍坊市教育局评选为“潍坊市教育惠民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长期奋战在各自岗位上,为出色完成任务,他们披星戴月,真正做到了使命与生命同在。党员教师主动承担科研、教育教学、班级管理等多方责任,钻研业务、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带头做实实在在的教育人,他们是学校的中流砥柱,是学校宝贵的财富。在广文,每位老师都是珍贵的存在,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担当作为,弘扬奋斗精神,崇尚担当作为,追求精益求精已成为共识。

     

    用政治纪律规范行为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作为政治任务,主题教育期间,学校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对照《潍坊市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列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清单15条,对照工作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清仓见底,高质量完成“后半篇文章”。

      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主题教育同扎实开展“坚持立德树人、回归教育初心”教育理念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制定活动方案,通过学习、调研、讨论、反思、查摆、改进等集中活动,学习篇目27篇,调研问题13项,各部门、支部分五个层面每季度进行一次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发现问题、正本清源、回归初心。持续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用党性修养提升境界

      通过活动持续开展党性教育。各支部在扎实推进“8个一”活动中,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组织党员分别去庄龙甲故居、潍县集中营纪念馆、潍县战役纪念馆、郑板桥政德主题馆等市区周边党的建设主题馆或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开展社区卫生清扫工作,走进“馨悦老年公寓”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入学期间开展文明交通秩序劝导工作,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引领社会风尚。

      对干部持续开展政德教育。学校党委通过会议、思想交流等形式,要求党员干部力戒八种现象:工作等靠思想;靠老本吃饭、靠固有经验做事;喜欢推诿、不敢担当;强调困难多,工作办法少;政治意识不够强、维护大局能力弱;口头答应快、落实力度小;创新能力不强;“好人主义”思想作祟等。要求干部提高眼界,眼里有问题,敢于担当作为,工作落到实处。要有一件事做到底的决心,工作要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善始善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体党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凝聚广文力量,发出广文声音,产生广文影响,赢得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被潍坊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党组织”“市直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先进单位”称号,被山东省文明委表彰为“山东省文明校园”,被山东省总工会表彰为“富民兴鲁劳动奖状”,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山东省潍坊市广文中学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