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理工大学以先进典型激励师生守初心担使命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教育报》2次头版头条长篇报道长沙理工大学谭艳祥和周骞老师的教书育人先进事迹;《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版长篇报道周骞老师的故事;退休教师陈均杰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13频道连续3集专题报道……连日来,长沙理工大学教师的先进事迹频频出现在各大媒体,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全校师生争相学习。这是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通过挖掘、树立、宣传初心榜样的优秀事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教育作用,激励广大师生守初心担使命的一个缩影。

     

    讲好初心榜样故事,增强主题教育感染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高校而言,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要求就是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长沙理工大学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注重挖掘身边榜样,通过身边的故事,讲述高校教师初心是什么、使命担什么。

      学校土木学院周先贵老师在普通的讲师岗位上奉献了近30年,淡泊名利却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工作,生活中为人低调,但是讲起课来却神采飞扬,把枯燥的的力学知识讲得生动形象;交通学院周骞老师患癌6年,生病期间最不能忘记的是课堂,最放心不下的是学生,把崇高的师德践行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明海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他们都是老师中的平凡一员,并没有做出惊天伟业,有的只是一直以来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十年乃至数十年不变的坚守。但是,正是这样平凡故事的细节被展现的时候却让人在心灵上产生了震撼。

      2019年11月,长沙理工大学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榜样演讲会,来自学校各学院和部门的演讲者和表演者以演讲、访谈、表演等形式演绎出了一幕幕感人故事,一个个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被演讲者们娓娓道来,诠释出共产党员和人民教师的初心。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听到感动处,不少师生眼泛泪光。

      “这样的教育更有说服力,什么是初心?先进典型用热情、奉献给予了最好的诠释。”汽机学院陈小敏是学院的年轻博士,她刚进校两年时间,面对科研和生活压力,对如何做好一名教师开始还比较迷茫,她说,“榜样就在身边,守初心担使命,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不再是个模糊的概念,学习了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有了标杆也有了行动指南。”很多老师表示通过身边榜样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与不足,坚定了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感觉不用心上好每节课、上课不管课堂对不起学生、对不起教师这一称号。

     

    做好初心榜样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

      如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又能让群众耳熟能详、喜闻乐见,入脑入心,是宣传工作的重要课题。

      学校在营造主题教育氛围中,从初心榜样入手,既注重利用传统媒体对榜样进行深入报道,也通过跟踪拍摄短视频,还原榜样可爱、可敬、可学的真实生活,用文字、图片、视频对榜样进行全方位报道,利用微信、微博、网络、报纸进行立体化传播。

      数学与统计学院谭艳祥老师被媒体称为“教高数的思政课教师”,他是金牌竞赛教练,用170多个QQ群时刻在线解答学生的各种问题,当了3届学生的班主任,是学生心目中的贴心大哥。一只青蛙、一块面包、一个土豆他都可以拿来分析数学定理,原本枯燥的高数课,学生可以“爆笑”5次。谭艳祥老师的视频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半月谈、共青团中央、经济日报、新浪头条新闻等重量级媒体官微或客户端转发,阅读量达到1.3亿,总评论超过1万条。

      退休17年仍为学生就业奔走百城的“超暖推销员”陈均杰老师的生活、工作视频被新华社官微头条、人民日报客户端推荐和转发。

      辅导员蔡湘粤老师,10年的时间收集了企业名片3000多张,牵头建立预就业实习基地57家,接洽招聘单位4000余次,为2万多名毕业生找工作。反映其工作的纪实视频,被社会媒体争相转载,长沙理工大学有个“名片哥”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榜样故事在全网传播,主旋律正能量2次登上热搜榜。他们不仅是优良师德师风的传承者、践行者,也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网友们争相点赞评论:“时代呼唤这样的好老师,也期待这样的好老师。”

      事实证明,榜样的宣传让师生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理解,平凡的故事也能形成强大的主流舆论场,全媒体的传播方式能让主题教育的内容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用好初心榜样力量,汇聚成干事创业强动力

      榜样释放的力量可以感召人、凝聚人、带动人,通过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广大教师察己思齐,在不断对照检视中,找准自身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明晰了改进的方向,将精神力量转化为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广大教师纷纷表示:“思想上受到了洗礼,教师的初心就是要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学校老师们重教书轻育人、重学术轻思想、强调学术自由忽视课堂纪律等师德师风问题有了明显改善,要求主动参与育人工作的老师更多了。在数统学院,每个老师都为自己的班级建立了QQ群,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答疑;在交通学院,主动承担教研工作的多了,他们说:“周骞老师患病期间都一直坚持,他能做到不计得失,我们其实也可以做得更多”;在物电学院,老师们主动要求参与学生实验室指导,他们表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是守初心;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得更好,就是担使命”。

      感受最深的还有学生,交通学院王超说:“老师对我们更关心了,有这么多好老师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成才,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辜负祖国、学校、老师的培养。”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成立教师工作部,修订和出台多项制度文件和实施细则,筑牢教师的信仰根基,深化教师对初心使命的认知理解。

      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说:“育有德之人,需树有德之师。学校要始终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引导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队伍,用育人业绩体现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 喻玲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