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师大“咖啡时光·教授有约”品牌活动受青睐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5年,121期活动,4530人次参加者,出版4册教授讲座语录《问道》,每年近5000位新同学免费成为第一读者。这就是江苏师范大学2015年春天起开始举办的文化育人品牌活动“咖啡时光·教授有约”。

      “用一杯咖啡的时光,去邂逅一个有趣的灵魂。这里,有引导我们充实自身以实现自己真正价值的张亮教授;有我们应该以何种目光看待不同的文化的娄峥嵘教授;有我们在社会高速发展中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打破惯性思维束缚,以灵活、新颖、独特的方式多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杨亦鸣教授…… 他们,让我的世界充满希望和力量。” 这是江苏师范大学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2018级学生张振东的一段感言,他就是这个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沏一壶温茶,沐良师之道,悠闲的午后时光,120分钟倏忽而过,教授与学生们的互动总是充满着睿智的火花和思维的碰撞。活动收到了良好的育人工作实效,形成了育人工作特色,得到了校内外的广泛认可。

     

     

      让高水平教授群体与广大学生有更多直接交流的机会

      “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活动举办的初衷是,教授们忙于教学科研,往往固守在单一的活动场域,与全校学生跨学科、跨专业交流缺乏,如何让从事科研创新的高水平教授群体与广大学生有更多的直接交流的机会,探索教授们在课堂或实验室之外的另一种教书育人方式,成为江苏师范大学推动立德树人、立体育人工作的一件大事。为此学校探索了活动形式的创新,每1-2周邀请一位校内知名教授,在咖啡的氤氲氛围中与大学生在“书吧”等温馨的场所,与随机报名抢票成功的30多位各学院大学生进行轻松活泼的面对面交流。参与讲座的教授一般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学术研究兴奋点和教学体悟,进行50分钟左右的个人演讲,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然后进行50分钟左右的师生互动,由学生自发提出问题,由教授进行回答或进行研讨。

      这种师生之间亲密无间的交流,问人生感悟、创业立身之道;问求知治学、探源析理之道;问为人处世、人格修养之道;问体育锻炼,艺术修养之道,收到了良好的育人工作实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大活动效应,学校积极推动“教授有约”,主要活动项目有,一次讲座一个团体合影,给学生持久的影响;教授们手写一条寄语,给学生殷切地嘱托和美好的祝福;精心写作一条新闻稿,扩大活动影响面;每年精心编撰一本讲座微语录或实录,即《问道——教授有约微语录(实录)》;精心打造一则好序言,近两年来的序言,都是由学校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亲自撰写,对育人工作提出要求,对活动持续开展提出希望;精心丰富一个网站,即教授有约网站,扩大讲座影响,推动讲座成果的数字化。

     

      强化师生间交流的广度、深度与效度,形成育人新特色

      江苏师范大学开展的“教授有约”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凸显了鲜明的育人特色。在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华桂宏教授看来,“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活动很好地体现了“以本为本”和“立体育人”,深化了师生深度交流,既有广度又有效度,是切实推动文化育人的鲜活案例。

      事实的确如此,就育人活动的广度而言,过去,一名大学生会有较多机会与本院教授进行交流,却很难有机会与其他学院的教授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教授有约”充分调动了校内优质的教授资源,与对所探讨话题感兴趣的大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对话所涉及学生的专业是多样性的,提出的问题也有着非常丰富的差异,使参与的大学生得到了多维度的思想引领,也让教授们广泛接触了更多学院的学生,可以帮助教授们全方位把握大学生的特点,进行更加富有成效的教学实践。就学生们的收获而言,“教授有约”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教授们的治学风范和情感心理,看到了教授们成长发展的以身示范,在获得心灵震撼的同时,得到思想的洗礼和品质意志的历练,有时一次这样的活动就可能改变大学生一生的发展走向。很多学生听过讲座后,和教授们成为了好朋友,持续学习请教,获得了新的指导与帮助,为个人发展奠定了基础。

      难能可贵的是,学生参与活动完全自愿。学校专门开发了微信报名系统,由学生进行管理运营,学工处进行指导。每期活动的主题和嘉宾确定后即开放报名系统,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自主决定是否报名,这就摒弃了过去有些活动强行指定基本观众或参与者的做法,合乎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性格特点,理顺了师生间的关系,育人的效果得到了放大,实现了良性循环和口碑营销。

     

      以形式、内容的多维创新推动品牌优化

      一项活动能够得到认可,离不开创新,必须与时偕行。面向未来。江苏师范大学在推动“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活动优化的过程中,将继续推动改革,深化创新。在活动形式上,变过去的“单打一”为“多对多”,扩大每一期活动的参与面,同时邀请3-4位教授,一起接受互动,共同进行思想的碰撞和智慧的交锋,让活动立体起来。在活动内容上,更多地融入读书、写作之类实用性内容,对学生进行跨学科的引领,推动学生深化底蕴,少走弯路,全方位发展。在活动宣传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推出教授有约微课堂,放大讲座效应,持续扩大学校影响。

      歌德曾言,当我们局限于我们自己的专业领域时,便固执;当我们超出我们自己的专业领域时,便无知。“对于专门学习某一专业知识的大学生而言,专业之外的精神食粮显得尤为珍贵。我所认为的知识渊博,不止于精通某一领域,还应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而教授有约就给了我这样的感受。” 这是2018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学生王旭参与“咖啡时光·教授有约”活动的感悟。

      (江苏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