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把“改”字落到办学育人“实”处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曾宝成

      高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立德树人,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落到办学育人“实”处,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明确“为什么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只有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才能适应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代需要,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才能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我们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改革创新,切实解决高校在组织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高办学育人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明确“改什么”:找准高校办学育人存在的差距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为我们找差距、抓落实,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学习领会这一要求的精神实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具体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对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找差距、摆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重点查理论学习开展情况、实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四风”问题及其他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以及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在思政工作方面,重点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情况、师风教风学风建设情况、“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队伍建设情况;在内涵建设方面,重点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职能发挥情况以及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提升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在服务师生方面,重点查服务师生的意识牢不牢、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

     

      明确“怎么改”: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我们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改”字做文章,从增强“四个力”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办学育人的磅礴力量。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增强方向引领力。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育人的根本遵循,引导广大师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学校事业持续向好发展。以思政工作为抓手,增强教育感召力。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办好思政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发挥“十大体系”育人功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内涵建设为主线,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关键,坚持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为民服务为己任,增强发展凝聚力。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从细节入手,将工作落在难点、落在堵点、落在实处,让师生在学校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共享办学成果。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