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首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在湘潭大学开幕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9月7日上午,首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峰论坛”开幕式在湖南湘潭大学举行,来自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校党委书记黄云清、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长宋凌云、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先后致辞,副校长刘建平主持开幕式。

     

     

     

      黄云清认为,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成果,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达到了新高度。加强“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研究,对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内在逻辑,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新书发布仪式,该书由《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李捷教授所著,是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又一标志性成果。

      研讨会上,李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原主任、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祚,西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黄蓉生,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韩庆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郭建宁,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易等30位专家先后作大会发言。

      李捷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时代》的报告,就如何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关系进行了阐述。李捷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产生于新时代、又站立在新时代潮头,不断推动着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变革,在人民实践中转化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无比强大的物质力量,继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概括而言,新时代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时代特征、实践特色、理论品格,新时代决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起点、实践起点、历史起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开创新时代中实现了理论展开与理论创新。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宋凌云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个历久弥新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只有深入学习研究毛泽东思想,才能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思想方法和精神实质;只有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容、科学体系、精髓要义,才能更好地在新时代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此外,他认为李捷的新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是怎样到来的》,为我们系统地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和几大理论成果之间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关系,系统阐述了新思想的创立过程、科学体系、回答的时代之问、作出的原创性贡献、以及未来中国的美好前景,是一部很有深度很有份量的理论著作,是帮助党员干部、青年学生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重要辅助读物。

      王炳林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四个维度展开论述。首先是理论深度,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避免反经验理论、复古主义等错误思想,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此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其次是组织强度,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有强力度的组织,它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而是在党的建设中不断完善,还要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注重党的文化建设;再次是体制力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形成必须有体制的保障,要通过改革来不断激化体制机制的活力;最后是改革温度,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才能提升温度,老百姓的拥护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

      其他发言人针对“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70年道路自信的价值问题”、“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历程、基本经验和规律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多视角、高规格、高水平,为广大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创造一个相互交流、共同进步的学习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及其创新理论成果的研究。论坛由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湘潭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承办。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