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寄语新生:学习成就未来
    发表时间:2019-09-0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9月2日,湖南湘潭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典礼上,校长李伯超以《学习成就未来》为题,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这个秋天,因为你们的到来而精彩。我也相信,未来的湘大必将因你们而更加美好!

      湘潭大学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并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1978年,学校就跻身全国重点大学行列,办学起点之高,在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史上也是极其罕见的。2018年9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湘潭大学作出重要批示,勉励学校努力办得更好、更有特色。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令我们全体湘大人欢欣鼓舞、无比振奋。湘大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同学们,40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带着青春和梦想,跨进了三道拱门。作为你们的“老学长”,我将和同学们一道,以一名“学习者”的姿态投身于湘大这个大家庭,共同建设这个大家庭,一起分享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同学们,昨天已经过去,明天只是一种期待,而今天才是生命的真实。学习是持久的发展力,只有把握当下,勤奋学习,才能成就未来。关于学习,我有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学以明志,用理想引领未来。生命不该平庸,胸怀理想才能赋予生命和生活更多的价值和色彩。二十世纪美国著名探险家约翰·戈达德15岁那年,在一张白纸上一口气列举了自己的127项宏伟愿望,如到达尼罗河,登上珠穆朗玛峰,读完莎士比亚等人著作,主演一部电影,游览世界上每一个国家,参观月球等。经过44年的努力,他实现了其中的106项。有人问他怎样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戈达德回答:“很简单,我只是让心灵先到达我想去的那个地方”。这就是理想的力量!同学们正值锦绣芳华,富有朝气,充满活力,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自觉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把握好人生的奋斗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努力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优秀青年!

      学以修身,用品格点亮未来。优秀的品格就是一种美,一种闪亮的美。美德不仅可以点亮自己,还可以温暖他人。同学们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正确认识和处理自己与他人、个体与集体、小我与大我、个性与规则的关系,明大德、严公德、守私德,不断加强品格修养,努力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湘大学子中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百佳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之星”“最坚强大学生”等一大批道德典型,被媒体誉为“湘大群模”现象。希望同学们能够见贤思齐,常怀自爱、友爱,常行博爱、大爱,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争做向善向美之人。

      学以致用,用实践书写未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正稳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同行的一代,希望大家主动响应时代的召唤,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专博结合,深入、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在课堂之外、实践之中学习,提升知识转化和运用的能力,着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不断增强认知现实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练就真才实干,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生力军!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湖南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