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长沙民政职院:不忘初心使命 助力学生出彩
    发表时间:2019-09-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地木前,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学生,今年刚从长沙民政职院毕业。“作为少数民族孤儿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在思想上培养他爱党爱国、懂得感恩,学业上鼓励他夯实基础、大胆创作,生活上为他提供支持和帮助,使他成为一名优秀大学生,并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辅导员张喻介绍说。

      像地木前一样的孤残学生能够进入该院上学,得益于长沙民政职院已经连续11年承担的“国家孤残儿童高等教育助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晓明介绍:“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指示精神,学校建立了‘构建一种感恩教育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模式;构建一套以经济补贴为基础,以生活帮扶、学习督促、职业引导为提升的全方位帮扶体系;构建一支由领导干部、党员教师、企业指导老师、学生干部组成的精准帮扶团队;构建一个集网络登记、网络查询、实时更新于一体的在校情况动态信息平台’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助力孤残、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同时还开设了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专项职业技能提升等课程,形成了社会、机构、学校三位一体的孤残学生优秀典型培养范式。”

     

    党委书记蒋晓明与孤残儿童在一起

     

      “助推少数民族、孤残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人生出彩,这是学校教育的最终目标。” 学院院长李斌说。学院针对孤残毕业生实施了就业质量提升、学历提升、创业帮扶“三个提升”计划。学校与中国企业500强建立常设渠道,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优先推荐孤残学生,并建立档案、跟踪3年内就业情况,随时提供帮助;建立反哺机制,引导孤残学生回到福利院工作,回报机构、感恩社会、报效祖国;支持有学习能力、有升学意愿的孤残学生通过“专升本”、研究生考试等提升学历,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帮助孤残学生实现更高层次的学习、更高质量的职业发展;激发创业激情、提升孤残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潜力,促成孤残学生高质量就业。学院建立了孤残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工作室,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孤残学生在校期间创业,并在政策、场地、注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扶,培养孤残学生创业之星。

     

    校长李斌陪孤儿孩子们外出进行素质拓展

     

      11年来,学院共接收福利机构孤儿1121名,已毕业726名,均实现了100%就业,其中3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涌现了成功创业的彝族孤儿地木前、师从世界非遗传承人并帮助家乡农户脱贫的拉祜族孤儿张扎发、毕业后选择回到福利院工作的孤儿学生洪笑语等。每个孤残学生通过学校帮扶和自己努力,怀着感恩之心,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自立自强、学以致用、融入社会,均实现了人生价值,令人生出彩。

      (作者系长沙民政职院宣传统战部副部长 纪锐森)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