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维:传承经典 打造“金课”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刘维出身于教师世家,从小浸润在文化典籍与教育书刊之中。2011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从事人文教育工作,2017年底加入湖北工业大学国学研究教育中心,现为副教授。主持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内外之间——国学经典与人生艺术》;参与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1项;主持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上线,在线点击量800余万,正式学习学生20000余人,来自785所学校。

      

    立志传承中华人文经典

      刘维老师曾在乡村、城镇、城市语文教师岗位上工作9年,丰富的人生阅历,使她对基层大众、人文教育怀有极其深厚的感情,立志做面向大众的教育。她不忘初心,发起成立“武汉大学国学启蒙教育学会”,与师生同仁深入社会基层,引导少年儿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深远。在《学校文化》杂志开辟“珞珈国学”专栏,期刊源源不断地送往湖北各中小学,流风余韵延续至今。珞珈山种下了一颗种子,那是她传承中华人文经典的宝贵初心和日后的风景,有诗言志:

    珞珈山樱

    夜静春山和月冷,清辉半谷又西斜。

    香华一日同风起,树树云霞蔚万家。

      工作后,她深感工科院校人文教育资源的匮乏,发愿深耕细作,为学生开辟一片绿洲。她从人文选修课做起,课程很快成为全院最受欢迎的选修课。为了解社会与民生,以更深厚的力量广洽人心,她经常深入各地区开展公益讲座与沙龙,从穷困山区、助学组织、茶楼书院到企事业单位,与各阶层的人对话,以经典润化人心。

      由于对民生与社会、人生与人心的丰富深入感知,她的课程具有一种独特的生命力,不断取得新突破:2017年,推动全院普及人文必修课,参与发起“湖北工业大学国学研究教育中心”,并展开系列教学教研活动。

      刘维老师结合自己的人文教育教学实践思考,主编了普通高校人文素质教育通用教材《大学人文教程》。教程设计广受赞誉,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国学大家郭齐勇先生欣然为序。教程以美善相乐的人文气质,醇和雅正的风格风范,展现了中华文化的气度精神与核心价值,在与人文经典的对话中,熔铸青年学子的心灵世界、文化性格、生活态度与审美情趣。在对人文经典的研讨中,体现深入的人生关怀与社会现实关怀,注重生命启蒙与智慧追寻,注重审美情操与趣味陶冶,注重理性担当与知行合一,文以载道,以文化人,为升华当代青年的生命境界而不懈努力。

     

      

    打造人文教育在线“金课”

      在高校一线教学实践中,刘维老师深刻认识到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对未来教育的革命性影响。她以超前的意识深入领会国家互联网+、大数据战略以及关于推进教育信息化改革的相关精神,立足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在校园内推行人文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与体系重构。

      2018年10月,她主持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先后在“学银在线”、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楚课联盟”上线。2019年初,刘维老师荣获湖北高校首届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第一名。她多次接受超星学术视频、楚课联盟平台专访。

      MOOC《中华文化通识教程》总3编13章50个知识点,体大而思精,融贯人文通识普及的设计理念。课程克服工科院校人文师资匮乏的劣势,充分发挥师资集成优势,半数讲章礼请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专家强力助阵,主讲其术业专攻的版块。为系统性提升工科院校人文教育氛围,刘维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匠心独运,建设了大学人文线上资料库,形成线上“文化广场”与全息融合互动空间。资料库以各章节主题意蕴为辐射轴心,拥有完整的结构和丰富的序列,包括电子书库、语音书库、人文纪录片、人文影院、人文微短片等等。目前,该课程作为重点培植课程,正迎接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及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申报。

     

     

      刘维老师心怀开阔,她的慕课组里专家名师荟萃,教学资源丰富多元。为了惠及更多青年学子,她将课程后台无私地开放给各兄弟院校的教师同行,让一切有志于人文教育的老师在此平台上切磋琢磨,砥砺前行。她精诚友爱,虚怀若谷,大爱无疆,她的身上体现出“人文化成”的至真至诚的情怀与追求,有诗言志:

    记梅花

    日渡草堂春睡迟,一园惊梦满香华。

    何方可化身千亿,不是仙家是凡家。

      随着大众广泛受益,课程建设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刘维又开始深化教学实践与理论研究,2020年起将陆续出版三卷本MOOC讲稿专著:《敦本固本——追溯元典精神》《人文广角——历史、抒情与写境》《经世致用——身心和谐与全息养成》;同时出版的还将有“365全息拓展”系列:《中华修身精粹365》、《美文韵文精编365》、《时文近文精编365》、《人文创新精粹365》,以及研究性专著《“全息融合式”工科院校人文教育体系化构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刘维是有真诚教育理想、教育情怀的老师。她本色醇真,一以贯之,所做的一切都是出于对教育、对学生极其深厚的关怀与关切。她也是与时俱进,极富有创造力与改革精神的老师,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大大延展了她的理想与愿景,将大美大善播撒于更广袤的空间。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