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五定”发力坚守初心,担当作为践行使命——湖南怀化学院激励干部干事担当新作为
    发表时间:2019-08-1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湖南怀化学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着眼于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坚持政治定位、实干定标、严管定规、容错定责、厚爱定心,助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落实见效,为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一流地方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政治定位,强化担当作为的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抓好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借助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学习,依托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党校、网络教育平台,充分运用实地党性教育、出国学习等方式分层次分类别分批次实现干部轮训全覆盖。自2015年以来,学院坚持开展暑期干部党性教育培训,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远赴延安、井冈山、红旗渠等多地开展实地学习,引导干部从延安13年革命历程、习近平总书记7年知青岁月、井冈山精神、红旗渠精神中,汲取追梦圆梦的精神动力,磨砺艰苦奋斗的坚强意志,不断强化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坚持实干定标,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敢负责、勇担当、善作为、实绩好的干部。严格选拔任用程序,统筹干部资源,拓宽选人视野,破除平衡照顾、论资排辈,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广泛接触干部,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识别干部,提升识人察人的精准度。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进一步细化明确“下”的情形和标准,规范“下”的程序,畅通“下”的渠道,加大“下”的力度。在2019年怀化学院中层干部调整选任工作中,坚持担当负责为重,提拔重用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的干部;坚持改革创新为先,提拔勇于开拓、锐意进取的干部;坚持实干实绩为要,重用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共计提拔重用73人,占比46%,有35名同志以事业为上、大局为重,自愿转岗退出领导干部岗位,形成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严管定规,明确“干净”“干劲”的界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紧盯重要事、重要时和重点人的同时,按照早预见、早谋划、早提醒的理念,从小事抓、从常规抓、从纠小错抓的思路监督干部履职担责。重点把握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出国(境)审批管理、兼职清理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的操作办法,释放从严治吏的强烈信号。近三年来,因经济责任审计,对10名干部进行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因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对48人进行组织处理,1人进行党纪处分;因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对2人进行纪律处分,3人移交纪检机关处理;严格出国(境)审批管理;在排查清理领导干部于企业兼职(任职)工作中,对3人进行了组织处理。同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师德师风问题、“四风”问题纳入述职考评,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干部动态调整机制,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领导干部加大组织处理力度,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使“干净”和“干劲”有机统一,鞭策干部担当作为,改进不足。

      四、坚持容错定责,化解担当作为的顾虑。准确把握、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依规依纪问责,正确使用“问责”手段,避免“泛化问责”,防止“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建立预警机制,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治。对被问责的干部,建立回访机制,加强后续管理,帮助改进提高。建立举报线索综合研判机制,建立澄清、保护等制度,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散布谣言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让别有用心者受到惩戒,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五、坚持厚爱定心,凝聚担当作为的力量。建立和完善谈心谈话制度,把握干部思想脉搏,为干部解疑释惑、引导鼓劲。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关心,每年坚持落实定期体检,举办丰富的文体生活,逐步提高待遇保障,最大限度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进一步完善干部评优评先机制,表彰先进,选树典型,并将评优评先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激发了各级干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工作激情与干劲,不断凝聚干部担当作为的力量。

      怀化学院坚持以“五定”为抓手,让干部成为学校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聚焦发展,上下联动,大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和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设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湖南怀化学院党委组织部 姜又春、杨芸伊供稿)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