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苏师范大学创新传承手段 弘扬“淮海战役精神”
    发表时间:2019-07-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是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江苏师范大学发挥人文社科研究优势,与江苏省委宣传部、徐州市人民政府一起开展“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的研讨,通过组织撰写论文、举办高层次论坛等形式,凝练出“听党指挥、依靠人民、团结协作、决战决胜”的淮海战役精神。

      自1958年北迁徐州以来,江苏师范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弘扬革命传统文化,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园林为德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近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发掘“淮海战役精神”中的育人元素,创新手段传习、传播、传承“淮海战役精神”,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校园、浸润人心,引导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征程。

     

      大力传习:注重“淮海战役精神”的教育阐释

      学校将传习“淮海战役精神”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引导广大师生在回望初心中涵养家国情怀,培育奋斗精神。

      明道——思政课堂重引导学校加强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建设,将“淮海战役精神”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及相关学科专业课程。将“淮海战役历史及启示”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形势与政策》课程的专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邹雯娟教授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课堂放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用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向同学们讲解淮海战役的光荣历史、阐述人民战争的重要意义,同学们在自主学习和生动的现场参观中感悟“淮海战役精神”的深刻内涵、感受到中国革命的壮丽史诗,对课本知识也有了更深的理解。2018年1月15日,邹教授在淮海战役纪念馆的现场教学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报道。目前,这一模式正在全校的思政课中推广。

      明理——研究阐释强内涵学校立足文史和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传统优势,深化“淮海战役精神”研究阐释工作,突出文化内涵和时代意义。学校参与承办“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学术征文活动,并在全校教职工和研究生中广泛征文,最终收集整理论文50篇。学校深入挖掘“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内涵特质、时代价值和实践要求,组织社科名家参加“淮海战役精神”的当代价值与弘扬机制高层论坛、参与“淮海战役精神”的概括提炼阐释宣传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践行提供丰富滋养。

      明德——入职教育铸师魂学校与徐州淮海干部学院、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共建、共享党史党情、革命史教育资源,确保党员培训、干部培训、青年骨干计划必过革命文化关。学校围绕“淮海战役精神”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一系列专题教育培训,并与爱国报国精神相结合。连续多年将瞻仰、参观淮塔作为新入职教师培训和现场教学的重要活动,新教师在参观中回顾淮海战役伟大历史,在生动鲜活的实物、图片、资料中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引导他们在学习中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切实增强对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情感、价值认同,深切感受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深刻感受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亲情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

     

      广泛传播:推动“淮海战役精神”融入校园文化

      育人平台,围绕“淮海战役精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营造浓郁校园文化氛围,让爱国奋斗精神浸润师大校园。

      致敬——红色故事入校园联手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推出“致英雄——淮海战役故事校园行”润德讲堂专场宣讲,25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来自淮塔管理局的10名优秀讲解员现场讲述发生在淮海战役中的9个红色故事,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堂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从为了革命胜利舍身炸地堡的英雄到深入敌营劝降一个团的“虎团长”,从用一根小竹竿见证革命历程的支前功臣到用半截棉袍与时间赛跑抢救伤员的支前民工,再到为了救战友将生命定格在19岁的年轻通讯员……每个故事都生动再现了淮海战役中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淮海英烈的铁血柔情。

      铭记——义务讲解进淮塔由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牵头组建的“汉风”导游社坚持多年到淮塔开展义务讲解志愿服务,在讲解中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同学们用专业独到的讲解和简洁明快的语言,详细介绍了淮海战役碑林、纪念塔碑、碑廊、总前委群雕等景点,分享一个个革命前辈讲述的红色故事,他们出色的专业素养和热情的服务获得了参观者的称赞。此外,学校还开展了“不忘初心:红色故事我来讲”的红色景点讲解大赛,参赛选手用情景剧表演、合唱、乐器演奏等精彩纷呈的表现方式诠释了他们对于红色景点以及景点背后红色故事的深刻把握,比赛充分激发了青年学子追思革命先辈,感怀民族气节的爱国热情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革命意志。

      传唱——爱国精神润心田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创新,采取形式丰富多样、广大青年喜闻乐见的活动,如红色情景剧大赛、合唱比赛、演讲比赛、微电影大赛等,在校园内外广泛传播淮海战役精神,让淮海战役精神浸润学子心田。2019年1月9日上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科文学院播音与主持专业70名学生作为徐州市青年代表在纪念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暨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上朗诵诗歌《人民的胜利》。此次朗诵作为仪式核心组成部分的圆满呈现,得到了省委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上展示。

     

      积极传承:“淮海战役精神”在实践中生根发芽

      学校结合“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主题,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考察调研等活动,鼓励广大师生赴西部地区、基层一线贫困地区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寻访——英雄城市觅英雄淮海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学校还专门在学生中招募志愿者、组建“英雄城市觅英雄”寻访团,陆续寻访当年解放英雄城市的淮海战役亲历者、见证人,留存资料并制作专题片,用文字、图像和声音记录下烽火岁月的英雄史诗,让淮海战役精神更加深入学子心田、激励新时代的奋斗征程。寻访团成员先后走访多名参加了淮海战役的老同志,仔细端详一枚枚军功章、一张张奖状,聆听着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在感动与激励中领悟新思想、励志新征程。学校将寻访资料与视频整理后制作成主题教育专题片,在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学生党校培训、新入职教师现场教学中播放,寻访活动使红色基因进一步深入青年、融入校园,让广大青年大学生在革命精神的洗礼中汲取力量,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矢志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践行——脱贫攻坚显担当学校鼓励学生发扬“淮海战役精神”、立足专业优势,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围绕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公室、国家语委专门制定实施的《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充分发挥在普通话推广方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优势,探索出以语言能力提升促进脱贫攻坚的路径。学校立足“国培计划”加强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的语言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语言素养和语言教学能力将推广普通话和保护边远少数民族语言工作相结合,组织师生开展语言文化讲学、调查发掘贫困地区语言文化资源、协助地方开展语言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建立语言扶贫志愿队,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组队开展到村、到户、到人的语言志愿服务,有效搭建扶贫的语言桥梁。

      弘扬——志愿服务献青春学校每年组织一批优秀青年学子到西部、苏北等欠发达地区开展志愿服务,让他们到基层、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到火热的实践中建功立业,锻炼成长,学校连续4次被评为全国“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等次项目办”,连续8年荣获江苏省“年度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苏北计划优秀组织奖”。此外,学校3次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多次荣获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荣誉称号,并被江苏省首批授予“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在徐州市国际马拉松赛、“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春运暖冬行动等大型活动中,均活跃着江苏师范大学志愿者的温暖身影,相关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2017年,学校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江苏师范大学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