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光大集团:严抓细管筑牢抗“疫”防线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党建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光大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集团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考察防疫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员工;集团党委印发了《中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委员会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总部机关党委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党委要求,主动担责,迅速行动,组织各党支部扎实做好防疫各项工作。

     

    周密部署,明确防疫期间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实施隔离观察措施。疫情防控期间,集团要求对以下员工严格执行居家隔离观察14天规定:已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及有疑似、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员工;从外地(含境外)返京员工;未离京但接触过湖北来京人士(包括115日后曾在湖北驻留过的人士)、接触过患病人员(包括确诊、疑似病患及居住小区出现病患)的员工。在光大中心上班的为总部机关提供业务支持、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等各方面帮助的第三方项目组人员以及借调、临时借用、司机、前台等人员中符合上述情形的同时进行隔离观察。

      二是采取灵活弹性办公方式。疫情防控期间,总部机关实行弹性工作制,上班形式分为到岗办公和居家移动办公两种形式,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各自工作需要和人员实际情况选择确定。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尽量安排领导干部、党员和可自驾车(可搭乘同事车的)同志到岗上班;尽量安排需要乘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同志在家移动办公,减少感染的概率执行隔离观察的同志居家移动办公分担工作

      三是实行AB角到岗轮换工作。根据北京市政府有关通知,疫情防控期间,总部机关到岗办公人员实行AB角轮换上班,各部门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本着既保障员工安全,又不耽误工作的原则确定AB角轮换人选,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时间。

     

    密切协调,明确防疫期间相关政策

      一是明确春节假期延长期内休假政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 年春节假期的有关通知,延长2020 年春节假期至22日,23日起正常上班。124日至22日均为法定假日,不计入总部员工已休年假天数,前期已经履行年休假审批程序的,予以同步销减。

      二是明确居家隔离观察期考勤政策。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总部机关要求执行居家隔离观察规定的员工安心居家治疗和休息观察,密切监测、报告身体状况,可采用电话、网络等远程方式移动办公,无需另行履行请休假程序。隔离期不计入员工请休假天数,按正常标准计发工资绩效;隔离期满后,符合解除隔离条件、具备返岗能力的,需按相关规定正常返岗;不符合解除隔离条件、不具备返岗能力的,另行上报。

      三是明确居家移动办公和AB角轮换人员薪酬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各部门居家移动办公人员、AB角轮换人员的工资薪酬,按正常标准计发工资绩效。

     

    严密防控,规范防疫期间办公秩序

      一是规定在岗工作期间,员工一般情况相互不串门、不串工位,不握手、不面对面讲话,尽量使用电话、微信沟通,工作交流必须戴口罩。二是规定员工在工作区域必须戴口罩(有独立办公室除外),进入密闭空间(电梯)必须戴口罩。三是传递文件等物品时,一般在办公室门口交接,尽量不进入其他同志办公室或办公区域。四是各部门取消一般性会议,可采取线上会议或电话会议形式落实工作。确实需要开会讨论,需报主管领导批准,所有人员必须戴口罩,而且要在相对宽敞的空间进行。疫情缓解之前一般不安排出差。五是各部门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谢绝非必要访客来访,确实需要接待来访人员的,安排在临时接待区会面,并做好戴口罩等预防措施,避免交叉感染。六是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只提供午餐,由部门综合员按在岗人员数领取简餐,回部门分发就餐;坚决避免外出就餐和私自会餐。

     

    严肃纪律,压实责任落实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党委督促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通知》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各项工作安排,坚定不移把各项防疫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对支部防控工作负总责,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支部其他负责同志协助支部书记广泛动员、组织员工,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党委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积极配合做好光大中心办公楼疫情防控工作,带头服从管理,带头落实各项防疫要求。一是严格执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建立防疫期间部门人员管理台账,严格统计确诊、疑似病例,每天上报体温超过37摄氏度人员和部门员工身体情况。二是要关心关爱居家观察人员,做好管理台账,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待满足14 天的隔离要求后,根据实际情况通知其上班。三是提示节后仍在外地未返京的员工尽快返京,按规定执行居家观察措施(目前尚在湖北的员工暂缓回京,就地休息,保持身心健康,通过线上方式协助工作)。员工居家隔离观察期间,不准自行离家外出。四是对本部门出现的发热、乏力、干咳等异常情况的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并立即安排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五是加强对在光大中心上班的为总部机关提供业务支持、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等各方面帮助的第三方项目组人员以及借调、临时借用、司机、前台等人员的管理,将其列入管理台账,确保防控工作不漏一人、不留空白。

      (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