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政企双发力 复工保供应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江西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人一档” 安全生产

    江西日报记者 邹晓华

      在益海嘉里粮油的大米成品区,叉车司机正在装货。本报记者 邹晓华摄 

      2月11日,位于南昌县南新乡的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粮油)大米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通过严格消毒流程的工作人员身着防尘服,戴头套、口罩,有条不紊操作着机械设备。成品米库内机械手正在作业,将刚刚下线检验合格的大米整齐码垛,仓库中叉车司机忙着配货发货,现场繁忙而井然有序。公司10日全面复工,目前所有大米生产线均恢复生产。

      记者在大米成品区看到,叉车正在往大货车上装货。叉车司机李秋华家住附近的新洲村。在接到企业返厂复工通知后他立即到岗,组织班组成员全力投入生产。他告诉记者:“公司从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排查所有人员旅居史、接触史及身体状况,保证复工人员安全。我们每天严格按照工厂的要求,提前做好身体健康自查、上报,每天上班前配合门卫做好测体温、消毒、登记工作。公司防疫物资准备充分,应急预案制定及时,一系列的防控消毒措施都很到位,我们很放心。”

      记者了解到,益海嘉里粮油是江西省几家大型的粮油加工企业之一。为保障疫情期间粮油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经报备复核、全面消毒后,公司逐步分期复工生产。益海嘉里粮油副总经理顾德曦告诉记者,益海嘉里粮油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目前到场复工人员160余人,其余在家办公。“企业提前掌握返岗返工人员信息,建立‘一人一档’,对每一名复工的员工建立个人电子档案。严格管控进出厂人员。佩戴口罩、测体温,记录正常后方可入厂;在工厂各区域定时消毒,确保无死角;食堂就餐化整为零、分时段就餐。员工宿舍单人单间,严禁近距离接触;对所有进厂车辆进行消毒。最大限度保证员工身体健康、安全生产。”顾德曦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南新乡政府积极引导粮油、蔬菜等农产品企业早复工、保产能、稳价格,开通绿色通道为公司进货发货提供方便。截至目前,益海嘉里粮油共投放市场大米1220吨,食用油300吨,供应各大商场、供货商,有效保障了区域粮油价格稳定。

     

    生产铆足劲 通关一路畅 

    郑文斌 江西日报记者陈璋

      康佳新材料工人正在车间生产作业。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月12日,位于永修县的江西康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佳新材料)一派繁忙景象。为履行海外订单合同,企业2月10日全面复工,在抓好自身防疫的同时,铆足劲生产,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做好防控全力生产 

      据康佳新材料董事长朱新明介绍,企业复工复产后,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建立了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小组,每天对公司生产场所、食堂、厕所、宿舍等重要场所进行消毒,对生产人员实行封闭式管理,早晚上下班时测体温,统一食宿,实行分餐制。

      此外,所有员工非特殊原因不得出入厂区大门,进出需登记,体温检测正常及防护用品佩戴正确后才能进入厂区。同时,企业安排专人采购生活物资,保障员工生活所需。

      春节前,康佳新材料与巴西、印度等国企业签订了价值200万美元的订单合同,并约定节后交货。为尽快复工复产,履行合同约定,春节过后,康佳新材料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多种方式,通知永修本地的400多名员工及时到岗。

      为避免员工因为聚集而产生交差感染,企业在政府科学指导下,实行分时、分段上班。生产线上劳动强度大的员工实行“三班倒”,劳动强度小的实行“两班倒”。生产作业时,所有员工之间保持2米距离。目前,企业3条自动化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每天可生产高档大理石板5000多平方米。“因受疫情影响,产量略有缩减,但疫情过后,我们将会及时扩大生产规模。”朱新明说。

      化解阻力快速通关 

      朱新明表示,企业能及时复工,得益于员工的迅速到位。为保障康佳新材料顺利交货,树立诚信永修的形象,永修县委、县政府及时施以援手,云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时间为企业送来防护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疫物资,还通过“网上招”“掌上招”等招聘方式,为企业招聘员工,确保企业顺利复工。

      “当然,疫情对生产、运输、销售还是有影响,但企业和政府正在全力克服。”朱新明告诉记者,当企业为运输产品的车辆在县外正常通行发愁时,永修县商务局及时同九江市商务局沟通,帮企业火速办好通往九江港的车辆通行证,保障了产品正常出口。

      永修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县里各部门正在全力帮助康佳新材料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足马力生产。“我们还建立了政企直通车微信群,每天向企业及时传达复工、帮扶政策,尽可能减少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刚刚我接到消息,今天发往印度的货物已经在九江港报关了,明天发往巴西的也要报关。”12日17时,朱新明兴奋地告诉记者。

     

    复工转产 助力防控 

    江西日报记者 余红举

      一件件医用隔离防护服在缝纫机生产线上成形、一个个身穿无菌防护服的工人熟练地整理分装……2月12日,南昌市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刚刚拿到《复工复产登记备案表》,三条生产线便忙碌起来。

      “我们生产口罩和防护服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工人都是熟练工,简单培训就能上岗。”华兴针织董事长王春华说。当天下午,华兴针织生产的第一批隔离防护服下线了,等待核验获准批号后,就可调配发往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全省最大针织企业之一,华兴针织提出转产意愿后,南昌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到企业现场办公指导企业解决困难,支持打造了4000平方米的无菌车间,从而使华兴针织由生产制式服装“变身”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企业。

      针对辖区企业特点,青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积极摸排具备口罩、隔离防护服生产条件的企业,实地走访察看企业生产车间情况,严格施行防疫制度,建立应急预案。为了让转产企业尽快量产,南昌市药品监管部门将口罩、隔离防护服等药品医疗器械纳入应急审批,市场监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允许企业在各方面条件达标的情况下边生产边补办相关资质。据青山湖高新园区经发局副局长李开拓介绍,经过前期摸排对接,该区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及时发出通行证,帮助一批企业顺利复工转产。

      “感谢政府部门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公司仅仅用了3天时间,采购的口罩机、热熔机就已到位,且办好了相关手续。同时,园区还帮助解决了复工转产过程中人员组织、车间改造、厂区消毒等困难。”南昌依佰汇制衣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防护要求,记者通过监控视频看到,依佰汇多个车台不间断运转,工人面戴口罩紧张生产,一只只防护口罩顺利下线。

      江西车仆实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车载用产品,其中有3条生产线生产车内消毒剂。这次复工转产,选择其中一条生产线生产医用酒精和84消毒液。“生产消毒水、酒精技术条件,对我们来说其实不难。”车仆实业总经理王爱民说,难就难在办理《生产许可证》。令王爱民颇感意外的是,2月7日申请复工转产当天就办下《生产许可证》。2月10日复工后,30多名员工在厂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足马力生产,每天约生产30吨84消毒液、医用酒精。李开拓告诉记者:“企业暂时没有考虑成本,也没有考虑利润,他们生产的口罩、隔离防护服等防护物资,获得批号后将由园区管委会统一调配,缓解疫情防控燃眉之急。”

     

    7天赶制1300套负压救护车配件

    范玉晨 江西日报记者 曹诚平

      “经过员工们加班加点工作,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完成1300多套负压救护车冲压配件的生产任务,今天已经全部装车发往南昌。经过组装后,这批负压救护车将立即送往抗击疫情前线。”2月9日,瑞昌市人民冲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许钟斌欣慰地对记者说。

      据介绍,该公司是江铃汽车集团负压救护车的零部件供应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地用于转运患者的负压救护车十分紧缺。为了保障江铃汽车负压救护车零部件的供应,2月3日公司向相关部门履行报批手续后,紧急召回部分一线员工,成立应急生产班组,开辟生产专线,加紧赶制订单。“负压救护车不同于普通救护车,其最大的特点是能实现负压隔离,对新发、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使外界环境免受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因此,这批产品从技术安全到质量管控等方面,都对公司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公司副总经理杨清华告诉记者,公司把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放在首位。“每天早晚都要对生产车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喷洒消毒,每一班生产结束后,又要对生产线进行喷洒消毒。错开生产流程,先安排工人完成冲压线前几道工序的生产,然后再进行电焊、表面处理等工序,最大限度地避免员工之间直接或间接接触。”公司要求全体上岗人员入厂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对进出车辆、人员、消杀防疫情况要进行详细登记。经过紧张有序的复工生产,公司终于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配件生产交付任务。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