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交通银行:树立大宣传思想理念 建设具有凝聚力引领力的意识形态主阵地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旗帜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2019年,交通银行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实现交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把握工作主动权: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 

      交行党委旗帜鲜明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完善相关制度,制定并下发了《交通银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判、定期通报机制,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并及时通报情况。严格落实责任,明确全行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考核监督,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委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工作、稳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评,全力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占领思想主阵地: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根基 

      交行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学习,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今年以来,根据中央统一安排部署,自上而下分两批在全行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以党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会、总结会,部署相关工作。聚焦主题主线,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全行268个基层党委、3,294个党(总)支部、3,600多名C职等及以上党员管理干部、43,300多名党员分别参加第一、二批主题教育。通过主题教育,全行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理论水平取得新进步,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转型发展、推动工作实践的能力。

      认真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是党委班子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交行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行党委中心组全年召开集中学习会19次,举办党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暨读书班1期,D、C职等管理干部读书班和示范班9期,通过集中学习研讨,达到“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的要求,提升了整体学习效果。截至年末,全行52家直属机构党委中心组共开展集体学习763次。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武装头脑锤炼党性,筑牢了全行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的信仰根基。

      充分发挥党校智库平台作用。完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领导力课程体系,组织实施并沉淀一批党建重点项目,如党建工作培训班、党委宣传部长培训班、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等。通过现场教学、集中培训和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的理解和领悟。积极搭建学习研究综合平台,鼓励干部学员结合工作开展理论研究,今年以来已形成党建研究报告近200篇。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四大纪念馆、遵义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安徽金寨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地开展调研交流和现场教学。面向全行党员开办“党史国史”学习专题网络培训班,助推学员进一步了解党史国史,增强文化自信。围绕新时代党员干部执政能力新要求,开展形势政策和专业能力培训,举办“大视野”培训班4期。举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专题网络培训班,覆盖全行所有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务干部管党治党意识,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唱响昂扬主旋律:把握舆论导向,提高引导能力 

      交行党委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深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关系,结合重大事件、业务亮点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持续开展“媒体进交行”“交行进媒体”品牌活动,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开展新闻策划与整合传播,宣传交行业务优势。全年主流媒体共刊发交行正面报道7,500余篇,网络媒体报道或转载逾15万条。 

      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扶贫、普惠金融等重点,多次在主流权威媒体刊发重量级文章,形成正面宣传声势。2019年,总行党委主要负责人、党委中心组组长任德奇在《旗帜》杂志发表署名文章两篇:《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宗旨,践行国有金融企业使命》、《以初心使命为引领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5篇反映交行开展主题教育进展与成效的文章,获得“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文转发。

      目前,交行已形成《交通银行》报、《交银》杂志、内网、“文化交行”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楼宇宣传栏等全方位覆盖的宣传矩阵。在内部媒体平台上,党建内容常年占据主流板块位置。网络媒体“两微一抖”相互融合、互为支撑,进一步扩大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文化交行”微信公众号粉丝数突破50万,交行微博首发公益单曲《He110 Blue》阅读量近900万。交行抖音紧扣“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开展交行青年短视频大赛,推出展现交行青年“正能量、专技能、佳服务”良好风貌的系列短视频,广受好评。

      主动适应国内外舆论环境变化,遵循新形势下信息传播规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对与交行相关的重大舆情、社会热点事件,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介入。如今年8月,面对香港局势的持续动荡,“文化交行”微信公众号推出《行胜于言——今天,让我们为交通银行香港分行点赞!》一文,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央视国际、新华日报、澎湃新闻、经济日报等诸多主流媒体转载刊登;同时,腾讯网、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等诸多网站纷纷自发转载,众多自媒体大V也主动转发。此次宣传反应快速、报道及时、把握准确,弘扬了正能量,彰显了大行担当。

     

    打好宣传主动仗:着力守正创新,践行核心价值观 

      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交行企业文化,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传承开拓,守正创新,进一步提升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庆祝纪念活动。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交通银行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史料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书法、美术和摄影作品大赛;顺利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进典型报告会和员工歌会展演,“张富清先进事迹报告会”等主题活动。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主题团日活动,“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百年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等,带领广大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

      不断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定点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党建助脱贫攻坚,举办3期交行定点扶贫地区干部培训班和2期交行扶贫干部培训班。全年向总行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天祝县、四川省理塘县、山西省浑源县捐赠资金累计超2000万元。同时,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助学贷款及金融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等,截至年末,全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77.43亿元,较年初净增116.87亿元。打造了公益品牌“Blue蓝气球公益”,将扶贫助农、为老助残、特教支教、赈灾志愿等活动纳入公益品牌下进行统一管理和推广,保障公益项目和活动顺利进行。持续落实扶贫先进典型宣传,开展“奋进吧!交行人”系列宣传活动,宣传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交行扶贫干部,截至年末,已刊发专题报道10篇,总阅读量达15,000余次。2019年,交通银行获得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年度最佳脱贫攻坚银行”称号。

      大力推动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探索“以强扶弱”模式,扶持河南的枣业、内蒙古的乳业、甘肃的种子业等,让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湖南、吉林、辽宁等省分行与各地农担紧密合作,批量服务三农客户。截至12月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净增是去年同期的2.81倍,计划完成率达150.64%;贷款客户数净增是去年同期的2.37倍,提前圆满完成监管年度任务,得到监管部门、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了企业文化条线培训班、“创课杯”微课大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企业文化与品牌传播的课题解读;围绕“繁荣昌盛之家国”“百年交行之家园”“幸福温暖之家庭”三大主题,开展“交行讲书人”阅读演讲大赛,抒发员工对家国的热爱、对交行的感恩、对幸福的期许。通过道德讲堂建设、先进典型报告会,开展交行精神文明单位评选、“两优一先”评选、五一劳动奖章评选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及工作者评选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主流意识形态和榜样楷模的引领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了全体员工的历史自豪感、文化自豪感和品牌自豪感。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