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芒果 TV:党建创新赋能“红色引擎”发展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蔡怀军

                   

      中国互联网企业20强、世界媒体500强、全国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连续三年成为视频行业唯一实现盈利的平台,稳居行业前四……是什么力量让芒果TV在新形势下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融媒追梦路?

      如果说“天生青春”是芒果TV的属性特质,那坚守党媒责任,坚持党建创新便是芒果TV的灵魂根基和不竭动力。

      一直以来,芒果TV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守党建初心、搭党建渠道、明党建重点、抓党建关键,不断在党建与事业发展融合上下功夫,形成了党建业务两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双统一的生动局面。

     

    党性引领,推动芒果事业新发展

      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如同“车之双轮”“鸟之双翼”,党建是发展的基础。

      2019年中国移动决定投资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之前,曾聘请国际顶尖顾问公司对芒果超媒开展尽调。尽调过程中,调查方突然提出要查看芒果TV党委会所有会议纪要和党建工作的规章制度,芒果TV第一时间提供了所有资料,获得了调查方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看一个公司发展前景如何,党建工作做得怎么样是一个重要标志。

      一直以来,芒果TV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业务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强化党性引领,促进事业发展。

      芒果TV长期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与“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标准化、流程化、效果最大化,巩固党组织堡垒作用。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加大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巡检巡查”力度,为新媒体事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保驾护航。

     

    不忘初心,打造主流宣传新高地

      党媒姓党,党建是党媒的“根”与“魂”。

      “芒果模式的意义在于始终坚持政治家办网办台,壮大主流舆论。芒果TV必须坚守网络主阵地,力争成为传播青春正能量的新媒体标杆,进一步强化对年轻人的引领,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这样说。

      长期以来,芒果TV坚持党建与宣传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公司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打造主流宣传新高地,要求节目制作团队要注重精品内容创作,注重主流价值内在引领,注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

      近两年,芒果TV着力打造“芒果头条”工程,每日更新,全面加强首页首屏头条建设,广泛凝聚共识,鼓舞民心党心。

      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芒果TV发挥新媒体优势,借助直播、专题、专栏、H5等形式,推出一系列专题报道与互动活动,营造出喜庆热烈的氛围。同时以“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为主题,献礼自制《石榴花开》《可爱的中国》等10部新闻大片,其中《我的青春在丝路》荣获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人间正道是沧桑》荣获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019年度优秀网络纪录片”大奖。

      芒果TV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现实、贴近生活,原创一批如《变形计》《你怎么这么好看》《一路成年》《妻子们的浪漫旅行》等节目,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温润心灵,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立足自身内容优势、对标国际化水准,芒果TV积极布局海外文化传播,采取“造船”与“借船”相结合的战略,深耕运营芒果TV国际APP,携手Discovery自制传播《功夫学徒》,联动海外社交媒体,将宏大的中国故事,讲得让世人愿意看、看得懂、看得进。

     

    发挥特质,培育青年成长新平台

      芒果TV公司平均年龄为28岁,党员平均年龄32岁,是一个年轻的党员群体,如何针对年轻党员开展活动是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芒果TV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接连推出“芒果青年说”“青芒计划”“校企共建”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芒果TV以优秀青年、青年党员为主体,成立“青年CEO俱乐部”,常态化开展业务研究活动、专家业务研讨活动和“芒果青年说”。其中“芒果青年说”活动,通过线上征集提案和线下演说,累计收到员工提案1113份,其中近50个议案或创意被实施或部分采纳,为青年发声和青年党员成长搭建了新的成长平台。

      2019年,芒果TV首次推出芒果新人培养计划即“青芒计划”,面向高校优秀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通过集中培训、岗位轮训、项目竞演等方式,全方位培养高素质的新媒体人才。

     

    公益同行,践行社会责任新品牌

      把党建与公益结合起来,身为国有新型主流媒体,芒果TV之于公益慈善,不忘初心和使命,不仅在传播,更在实践和行动。

      2018年起,芒果TV结对帮扶湘西永顺县列夕乡杨木村,通过捐建“湘西e路通电子政务系统”,发起购买“湘西土黑猪”活动,帮扶杨木村脱贫致富。

      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和学雷锋志愿活动,助力精准扶贫,荣获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2019年度“公益事业推动者”大奖。

      2011年以来,芒果TV“变形计温暖同行公益项目”,通过芒果TV出资、员工捐赠、社会公开募集等方式,已使用资金 340余万元,资助104名农村青少年完成义务教育、建立 9 个学校图书室、为学校捐赠图书8400余册;通过发起的“变形计励志帮扶金”公益项目,共召集近10万社会人士参与捐赠;2019 芒果助学季项目募集1200万,支持教育扶贫。

      同时,芒果TV还携手著名歌手刘欢共同成立“刘欢原创音乐专项公益金”;联合芒果V基金打造2019中国公益短视频大赛,上传视频1.5万个,观看次数过亿;精准扶贫公益广告价值达 4200万元;通过“青e工程”精准扶贫公益活动,向100个贫困地区的“青青e家”小屋捐献100台湖南IPTV定制一体机,并提供湖南IPTV的定制电视服务;通过开展“舞比快乐”湖南 IPTV广场舞大赛,展示“一县一品”,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让党建和公益温暖同行,打造“主流媒体使命、社会责任担当”的品牌形象

      以党建铸魂,以党建统领发展,是芒果TV从实践中锻造的坚定信念,芒果TV将用青春正能量、责任新担当、青年新风尚、公益新力量,打造网络视听行业的一道青春风景线,不负主流媒体使命,不负社会责任担当!

      (作者为芒果超媒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