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江西省建材集团:改革发展出题 党建引领破题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兴 

      

      不见粉尘不闻噪音、排放数据在线监测、生产环节智能控制……近日,记者走进全国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江西省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江西于都南方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只见大型的水泥生产装备高耸入云,与厂区大片的绿树相映成趣。

      在中央控制室,江西省劳模、禾丰厂党支部委员刘卫民正带领支部党员进行技术“破题”。“我们正利用5G和物联网技术对现有的信息化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具有水泥工业特点的MES(制造执行系统)以及智能工厂。”刘卫民说,得益于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由原来800多人年产熟料30万吨的低效微利企业,转变为如今全厂220人年产熟料达200多万吨的现代化水泥生产企业。

      刘卫民所参与的“破题”,是江西省建材集团常态化开展的党建特色活动。从2012年起,该集团持之以恒开展“出题、领题、解题、破题”党建活动,着力打造“以‘题’为引、以‘解’促效,主题鲜明、便于推广”的党建工作品牌,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上到下出难题、从下到上领难题、上下结合解难题、统筹兼顾破难题,为企业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江西省建材集团始终坚持把制约改革发展的“瓶颈”作为“出题”重点,把优化技术指标、降本增效、安全环保作为有效切入点,寻找到了党建融入中心、服务生产经营的最佳载体。记者注意到,仅2016年以来,该集团各级党组织共提出481道难题,覆盖了生产经营、科研创新等全部工作范围。如水泥板块深化对标指标体系建设,推进技术改造和新技术应用,提升技术经济指标等降成本;商砼板块用新材料替代天然砂石降成本;提升对市场行情的掌握和预判能力,提高自主采购比例,降低材料采购成本;财务系统充分发挥优势,提升银行融资谈判的议价能力,合理盘活存量资金降低财务费用……这些都是该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

      群雁高飞头雁领。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领题”中,江西建材集团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头雁”职责,带头申领难度特别大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领题”后,以各党支部为主体,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领题人、目标任务、解题措施、完成时限,通过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公开。本着“全员在一线出力、办法在一线研究、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的原则,“领题”人员带领支部党员和职工群众齐心协力出谋划策、攻克难题。

      为保证“解题”进度和质量,各党支部适时组织召开点评会,由党员介绍“解题”做法和进展情况以及“解题”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其他人员发表意见和建议,最后由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综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解题”人找到“破题”的最佳途径。

      与此同时,该集团建立起“领题一件、登记一件,破题一件、销题一件,奖励一件”的销号制度。党员和职工破解难题后,由党支部组织“破题”达标认证验收,通过后,向党委申请验收审批并给予奖励,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领题”人,优先推荐评优。实现“破题”目标后,党支部及时销号并重新出题,党员和职工再次“领题”,进入下一轮“出题、领题、解题、破题”。

      把党员形象亮出来,把对标干劲拿出来,将难题大题担下来,让经济效益显出来。江西建材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开展“出题、领题、解题、破题”活动,筑牢国企“根”和“魂”,让该集团基层党组织成为一节节具有加速度的“动车组”,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党组织在群众职工中的影响进一步加大。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