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双覆盖” 民企“强筋骨”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黄 薇

     

      12月5日,在射洪市沱牌镇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的酿酒三车间,文武班组的党员蒋文在检查完粮食的配比、湿度后,指导机械工人进行装卸工作,确保工人操作规范安全。

      在得知公司入选“四川省第二批民营企业党建示范单位”后,蒋文很高兴,他说:“在公司工作十几年来,公司大大小小的奖项不少,但这个荣誉对身为党员的我来说更有获得感,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党建要全覆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结构变化,党的组织形式、工作方法也要与之相适应,要积极推动民企党建工作探索,因地制宜抓好党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抓组织覆盖,建好“红色堡垒”

      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1995年5月27日,下设1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27人(在岗党员360人),基层党务干部39人,2018年被射洪市委表彰为“先进党组织”。

      “2016年,公司进行改制,要对5224名职工进行安置。对于改制的做法,很多职工不理解,产生了抵触情绪,多亏党组织发挥作用才得以顺利改制。”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兵说,“当时,公司党委在内部建立高管牵头、中层管理人员和党工团系统负责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覆盖开展多轮政策宣传,引导职工理性表达诉求,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正是由于思想政治工作的扎实深入开展,确保了‘混改’得到绝大多数职工支持,职工安置方案获得高票通过,企业改革‘阵痛’得以有效缓解。”

      “公司党委曾下设26个党支部。”何兵介绍,在2016年公司改制后,公司党委按照“党组织全覆盖”的思路,以产业、职能划分为依托,设置了后勤、生产中心酿酒线、生产中心包装线、药业、营销公司等党支部,形成定位科学、职能优化、目标明确、精简高效的基层党组织架构。精简了组织结构后,管理也更加方便。

      源于大凉山,始于普格县的四川豪吉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也始终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就把党组织工作覆盖到哪里”。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党组织同步发展起来:2007年6月公司成立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主要分布于成都市、凉山州等地,下属单位党组织应建实建率达100%。

     

    强机制添活力,党群拧成“一股绳”

      11月28日,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安全保卫党支部组织管理人员和全体党员召开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安全保卫党支部委员林沈军组织全员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要点摘编》等,并告诉参会人员要持续强化日常安全运行监测,强化安全专项治理,认真履职尽责,为基地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林沈军是党支部委员,也是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保卫部的工会主席,对于“党群一体化”模式,林沈军有自己的见解:“以往党组织、工会、业务部门开会都是分别进行,流程太多,不利于活动的开展。自从党委实行‘党群一体化’模式以来,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中去,能够统筹党群工作资源,促进党群工作高度融合。现在我们开一个会,把所有要传达的内容一次性说清楚,谈党建工作也是为更好地抓业务发展,大家参会的积极性就提高了。”

      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则是以制度的形式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固定下来。2012年7月,若尔盖高原之宝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出台了《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责,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县“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负责指导公司党建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

      作为阆中本土龙头企业,四川保宁醋有限公司党委注重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职代会作用,通过“文化兴企”凝聚党群力量。建设“职工书屋”,成立“醋城广播站”“职工合唱团”,举办“员工运动会”“巾帼故事会”“劳动技能比武大赛”,开设“员工文化特训营”……特别是“职工合唱团”多次代表公司参加比赛并获奖,在企业中营造了“人人爱保宁,人人为保宁”的干事创业氛围。

      “找准企业、职工群众、党组织的最佳结合点,对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推进具有关键作用。”何兵表示,从民营企业自身实际出发,最大程度达成共识,能够形成民企党建内生发展动力,更好地推进企业发展。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