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践行“三做”党建工作理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12-25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许立荣

      

      中国远洋海运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组以来连续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业绩考核A级企业。工作中,我们深切体会到“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 

     

      做实党建,把稳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定力之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做实党建就是党政融合实,“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把“两个一以贯之”从并行展开的平行线拧成相互交织的一股绳。 

      党政融合要做好统筹、渗透、贯穿三篇文章。统筹就是谋划业务工作时同步谋划党建工作,在业务工作中考虑如何发挥组织作用、发挥党建作用、发挥党员作用,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统筹党建一起抓。谋划党建工作时,放到企业改革发展大局中思考,使党建工作按政治路线进行、围绕业务中心展开、朝着党建总目标加强。渗透就是把党组织的教育、管理、监督等基本职能渗透到本单位本部门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嫁接融合联动,以党建工作的高度、强度、力度推动业务工作有效开展。贯穿就是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聚集起来、把职工动员起来,使业务工作的每项进展和成绩都凝聚着党组织的支持和保障。 

      集团党组在改革重组中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制度,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集团改革发展中制度上有规定、程序上有保障、实践中有落实。 

     

      做细党建,铸就企业前行同心同向的“聚力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做细党建就是要从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准确把握职工群众思想脉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像研究市场一样研究职工思想状况,做到“四解四到位”。要在思想上解惑,宣传引导到位。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解读和广泛宣传,推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入脑入心。要在文化上解渴,思想融合到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弘扬同舟共济的企业精神,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要在心理上解压,关心关怀到位。加强职工职业生涯设计,完善职工福利体系,激发职工良好精神状态。要在生活上解困,帮扶救助到位。建立困难党员、困难职工日常帮扶救助机制,拓宽帮扶渠道,加大帮扶力度,把党的温暖真正送到心里、落到实处。 

      集团党组在改革重组中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坚持重要导向旗帜鲜明、重要问题听取意见、重大事项及时通报、重点人员服务关心、重点对象主动汇报,干部职工充分理解并支持拥护改革,各项重组平稳有序。 

     

      做强党建,打造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活力之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做强党建就要基层支部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工作导向,让支部在各项工作中挑大梁、唱主角。 

      基层支部强要突出提升组织力、引领力、带动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组织力。落实《支部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到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到支部、宣传鼓动群众落到支部。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作用,提升引领力。把基层书记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先手棋”,打好“选配、培养、帮带、管理、激励”组合拳,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把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台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带动力。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持续开展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励党员在思想作风上当先进、业务开展上当骨干、工作岗位上当模范、经营业绩上当标杆。 

      集团党组在改革重组中坚持“四同步”“四对接”,制定实施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建立集团抓总、船员公司主建、船公司主战的船舶党建管理体系,配备专职船舶政委1200名。将党务人才纳入核心人才库建设,加大党务、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和培训力度。开展“钻石团队”和优秀船舶船长、轮机长、政委表彰,树立争创先进、勇当一流的鲜明导向。 

      (作者系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