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蒙牛乳业(马鞍山)主题教育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19-12-20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没有党的引领,就没有蒙牛的今天;不抓好党建工作,就没有蒙牛的未来。”在蒙牛乳业遍布全国的各家分公司中,2005年成立的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综合效益连续多年名列第一,并成为蒙牛乳业的人才摇篮。

      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党总支,目前下设党支部三个,现有党员90人,在编员工1834人。在蒙牛集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在“学、找、改、做”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全面抓实“四个一点”工作举措,真正做到人人守初心、个个担使命、时时找差距、常常抓落实,不但始终坚持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并要求每一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抓党建,打造凝心聚力纽带 

      企业管理是目,党建是纲,要提高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纲举才能目张。自2007年成立后,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在十余年的党建工作中,十分注重办实事解难题,增强员工归属感向心力。

      2011年,当时的质量主管张迎春在回总部参加拓展训练时发生了视网膜脱落的意外。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接到求援电话后,第一时间派人赶赴北京,陪同小张到北京同仁医院就诊。为确保手术一次性成功,党总支还联系到国家级权威手术医生为小张主刀手术,张迎春感动地说:“你们比我家人做得还好。”正是这样一件件的事情,让蒙牛乳业马鞍山的党建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

      今年,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结合集团公司“员工六项幸福计划”,推出了“6+2”优益关爱行动,通过打造“红色”家园、“温馨家园”和“健康家园”,进一步增强员工在企业的归属感。不仅如此,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还开展了蒙牛之道“点滴心声 你言我行”活动,充分实现“您的心声 我们聆听”,激发员工潜能,激发员工爱岗敬业的热情。

      但凡碰到困难,第一时间找党总支,已经成为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员工们的共识。

     

      抓环保,坚定绿色发展战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蒙牛要生产安全、健康的乳品,更要在生产过程绿色、环保,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污水处理可能和生产没有直接关系,但是作为食品企业,良好的污水处理手段能让企业处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能够为生产营造最佳的环境”。作为先进典型,蒙牛马鞍山工厂员工刘春明决心攻坚克难。

      刘春明刚到蒙牛的时候还不能称为“污水处理师”,不过是个普通工人。一份别人眼中又脏又累的工作,他一干就是十六年,而且干出了名堂。从工作的第一年起,刘春明就开始留意工作中的细节,慢慢地从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运行手法和工作经验,逐渐成为了污水处理的专家。

      刘春明不断探索新技术,先后解决了“气浮+好氧”工艺运行二次污染严重、厌氧菌增补、污水处理费用高等难题。由他主持的四期污水站技术创新,累计为公司节约近400万元。在四期污水厂正式运行后,公司整体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被处理后的污水可直接用于灌溉,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还避免了环境污染,一举双得。为此,同事们都尊称刘春明为蒙牛背后的王牌“清道夫”。

     

      推动党建与企业发展实现双赢 

      像刘春明这样的“技术骨干”,在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

      作为基层党组织,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着力推进班组建设和企业创新,取得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丰收”。在集团党委组织的一年一度“技术大比武”中,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历经工厂初选、大区比赛和全国总决赛,涌现出了无数的业务骨干、业务典型,为党的事业、为企业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在中粮集团党组和蒙牛乳业党委的领导下,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夯实党建基础相结合,与落实公司战略目标相结合,与提升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进一步加大蓝领成才工程实施力度,积极帮助员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推动管理及技术岗位“双通道”的建设。通过开展“绩效小家庭”创建活动、推行“创新积分制”等,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同促进”,形成党建与发展的双赢格局和良性循环。

      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在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企业党建与经营发展已实现同频共振,成效明显。2019年,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产值营收等指标均以6-8%增长,是蒙牛乳业驻外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贡献的排头兵。截止9月底,完成产值54.4亿,营收44.9亿元,净利润1.52亿元,纳税0.97亿元。

      把党建作为现代管理之魂,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围绕人的发展抓党建。在蒙牛乳业马鞍山党总支,不仅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像刘春明这样的优秀员工,他们平凡朴实,却每天专注而踏实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用责任与坚守,为成千上万的其他家庭带去更多幸福的承诺,为企业带来长足的发展。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