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构建与集团党委会商机制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初英杰   许悦

      

      11月29日,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召开沟通会商工作会议,共同研判政治生态、会商近期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

      自派驻机构改革以来,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在加强监督的基础上,注重加强与光大集团党委的协调配合,于今年5月出台《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与光大集团党委及相关单位加强沟通协商的规定》,明确与光大集团党委定期会商、沟通重要情况、联合排查问题线索等,建立起沟通会商常态化机制。

      在这一机制下,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立足企业实际、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协调制度、会议制度和沟通制度,加强与光大集团党委和相关单位的沟通与协商,进一步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通过参加和列席光大集团各种会议,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全面掌握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相关情况,加强督导和协商。今年以来,组长参加党委书记动议会12次,研究重要人事动议;参加党委会45次、党委民主生活会2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20次、主题教育专题会26次、巡视工作相关会议14次、直属企业党委民主生活会1次;列席董事会、监事会、执委会和有关业务专题会等30次。派员列席党委会、参加主题教育专题会和有关业务工作会等共计40余次。

      11月29日的会议上,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梳理汇总了今年以来光大集团系统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工作情况,与光大集团党委共同研判集团当前政治生态状况。截至今年11月底,光大集团纪检系统和问责部门共接收信访举报692件,同比增长255%;处置问题线索3202件,立案审查97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41人。其中,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直接处置问题线索58件,立案审查调查1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置或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案3件。

      今年以来,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推动光大集团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事项15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批示党风廉政建设事项185次。经研判,集团各级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他们与集团党委就抓好今年底至明年初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十项重点工作进行了研究会商。十项重点工作包括:检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强政治建设;召开集团境外机构(含银行)廉政工作座谈会;制定《光大集团关于执纪问责工作权限和具体流程的若干规定(试行)》;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等等。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光大集团党委提出监督建议,助推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共提出25条监督建议,均得到采纳和落实。

      李晓鹏介绍,派驻机构改革后集团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不仅是因为集团党委重视,更得益于派驻组的监督和帮助。今后集团党委将继续巩固和发展与派驻组的沟通会商常态化机制。

    网站编辑:杨丽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