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企业家日”应助企业迭代更新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闿淮

     

      10月31日,深圳市人大决定将11月1日设立为深圳“企业家日”。11月1日,深圳举办了第一个“企业家日”活动。这是地方立法机构在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首次以设立“企业家日”的方式,肯定企业家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深圳确实值得为企业家设立这样一个日子。深圳的发展历史,就是企业家成长和壮大的发展史。深圳企业家队伍,堪称整个中国企业家队伍的尖兵;深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众多破冰之举,正是企业家进行实践的结果。如今在深圳,说起华为,谈起腾讯,人们马上就会想起与其紧密相连的企业家的名字。

      设立“企业家日”的目的,当然是要在深圳乃至全国倡导尊重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精神,凸显企业家的重要地位,扩大企业家的社会影响。但是,设立“企业家日”的目的也不止于此。无论企业的产权形态如何,企业发展的好坏与企业家个人能力息息相关;一个地区发展的好坏,与这个地区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先行地区,深圳对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都会从其发展经历中得出重要认识。

      认识到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实际上是经济发展使然。当下深圳正处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时期,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的任务要求深圳必须发扬企业家的创业和创新精神,从路径规划和设计上,为地区发展确定方向,接续深圳的辉煌发展史。深圳的经济发展反映在企业发展上,就是企业的迭代更新。而企业的迭代更新,从某种角度而言,则正是产业迭代更新的必然。

      从富士康、华为到腾讯,代表的是来料和精密加工制造业、IT硬件和软件产业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和普及。以大湾区发展为背景,以“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为方向,深圳同样要在企业迭代更新和产业迭代更新上做文章。企业迭代更新、产业迭代更新的标志,就是代表新产业和新业态的标志性企业的创立或落地。在此,深圳有华为、富士康等数字经济的基础产业,还有腾讯这个数字移动技术和服务的标志性企业。未来或有如阿里和美团那样的大型平台服务商在深圳创立或落地,那么,深圳就在产业和行业上打通了数字经济的线上和线下,将数字经济基础产业、移动数字服务和数字平台(电商)业态集于一身,由此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形成全国性的收纳(数据)和辐射(服务)高地。

      以高技术和高端人才为依托的产业链,无疑是深圳企业迭代更新和产业迭代更新的方向。而这当然要看深圳可否为企业家创业和创新提供适宜发展环境,或者可否将那些已经创立了新产业、形成了新业态的企业吸引来深圳安营扎寨,在深圳这块跳板上更上一层楼。从这个意义上讲,深圳设立“企业家日”其实正是这种努力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家能否发挥其作用,企业能否顺利发展,是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外显,也是一个地方能否实现企业迭代更新的重要条件。深圳以往的历史证明,那些无论是在深圳创立,还是在深圳落户的代表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企业,是深圳在经济发展上始终保持活力和先行的最重要力量。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城市范例”,也仍然要靠创立或吸引代表高新技术和未来经济发展方向的好企业。这样,企业家的重要性才会更加凸显。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