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让红色智慧融入主题教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以下简称“206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将党小组开放日、红色智慧田、红色能量站等品牌党日活动融入主题教育,打通党建工作和主责主业工作“任督二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服务保障堵点、科研生产痛点、基层党建难点得到整改,以主题教育实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通服务保障 “堵点”、助力效能倍增

      “有了新的停车场,再也不用操心停车难、停车远问题了”。这个全新修建的停车场既解决了职工停车难问题,同时也解决了装备存放难题。这是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206所党委为职工解难事、解难题的一个生动写照。

      206所党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第二批主题教育还未正式启动就开展了预调研,坚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多项职工关心的服务保障“堵点”,被纳入党小组开放日活动的主题进行了研究和解决,增加仿真服务资源、升级多项信息化流程、优化计划调度系统等等提升工作效率效能,对饮用水水质监测、房间环境检测解决职工健康后顾之忧,以及修建停车场这样的40余项问题得到立行立改,以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19个党员服务队、党员服务站也活跃在一线,结合岗位实际、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联合七党员服务站,发挥业务专长,为群众进行工装、工具的保养、维修、更换,有力促进了四季度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提升;联合六党支部发挥专业特长,党员服务队深入一线为提升生产效率设计多项“小而精”自动化装备,生产效率提升近两倍。

      破解科研生产“痛点”、助力发展加速

      所党委全面梳理当前型号研制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结合主题教育通过“命题作文”的方式,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用真招、见实效、解难题。

      面对某型号连续出现开盖质量问题,组织开展“开盖问题的启示”红色智慧田,讲授《从认识论看解锁开盖问题》的微党课,引导党员剖析问题表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邀请党员模范分别就充分试验验证、摸清边界条件开展示范交流,与会党员开展检视整改,集智攻关,既解决技术难题,又解决了党员队伍存在的思想问题,为确保后续试验成功打下基础。

      结合创新成果落地的难题,联合九党支部党小组开放日,组织开展了“集智创新谋发展”微展览,通过前沿创新成果展示交流,培养创新人才的工程化思想,推动创新成果向型号应用转化;面对总体设计师队伍建设的难题,一室党支部党小组开放日瞄准“如何提升总体设计师能力”、“如何提升总体主动作为意识”等主题,有效激发总体室设计师主动“高站位、宽视野、在状态、有激情”。

      解决党建工作“难点”、助力组织力提升

      为了开门搞教育,206所党委发放《党建也是生产力》主题调查问卷,梳理党建工作的问题和难点,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找根源、抓落实。

      面对党务人才队伍年轻化、缺少经验的问题,所党委连续开展两期“党小组开放日的组织策划”红色能量站,通过复盘、反思、提炼,总结形成“全员参与定策划、监督实施保效果、定期复盘回头看、反思改进促提升”的工作规范,并组织学习推广、助力活动融入中心取得实效;开设“夯实基层组织力”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通过示范交流以及“创新方法解决问题”管理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找准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的能力,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聚焦党建规范化建设,所党委开设党员发展、组织生活会、党支部换届等党建“微剧场”,以自编、自导、自演、自评的方式演示交流,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边演边学边提升,既有经验的学习借鉴、又有思想的碰撞交流,有效提升党建规范性学习效果,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形成206所《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指导手册》,形成“10+8”工作范本。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